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眼病的診斷

糖尿病眼病的診斷

  研究顯示,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發展與糖尿病病程關系密切,其發生率隨糖尿病病程加長而增高。而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者壽命的延長,其發生率在我國也有逐漸增高的趨勢。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病與性別,年齡大小無關,但是與糖尿病的病程密切相關。眼底病變隨糖尿病病程加長,發病率逐漸升高,如同時合並高血壓或高脂血症,則眼底病變發病率也會明顯增高。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發展是一個漫長的臨床過程,根據血糖水平、血糖控制情況、其他全身合並症以及個體差異等,其病情發展快慢各有不同。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毛細血管病變表現為微動脈瘤、出血斑點、硬性滲出、棉絨斑、靜脈串珠狀視網膜內微循環異常,以及黃斑水腫等,廣泛缺血會引起視網膜或視盤的新生血管以及視網膜前出血、玻璃體積血和牽拉性視網膜脫離。這些病變的發生均能引起嚴重的視力障礙。

  診斷要點

  符合糖尿病的診斷標准,確診為糖尿病患者。

  眼底檢查見視網膜微血管瘤、新生血管形成、出血、滲出、或發生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按眼底所見可分為兩型六期。

  單純型:

  Ⅰ期:有微動脈瘤或合並有小出血點。(+):較少,易數;(++):較多,不易數。

  Ⅱ期:有黃白色“硬性滲出”或合並有出血斑。(+):較少,易數;(++):較多,不易數。

  Ⅲ期:有白色“軟性滲出”或合並有出血斑。(+):較少,易數;(++):較多,不易數。

  增殖型:

  Ⅳ期:眼底有新生血管或合並有玻璃體出血。

  Ⅴ期: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纖維增殖。

  Ⅵ期: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纖維增殖,並發生視網膜脫離。

  本病的診斷主要根據糖尿病患者的眼底改變,對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眼底,必要時作眼底熒光血管造影則可提高診斷率。

熱門圖文
糖尿病為什麼會影響到視力?

  糖尿病和視力看似沒有什麼關系,殊不知眼部病變也是糖尿病的一大並發症。長期高血糖對血

糖尿病眼病早期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時發現並且獲得規范的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