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降糖藥支持國貨還是力挺進口應因人而異

降糖藥支持國貨還是力挺進口應因人而異

  

        都說“外來的和尚會念經”,進口藥物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都是高高在上的:包裝精美、療效確切,但高企的價格往往讓患者望而卻步,因此,不少糖尿病患者在面對選擇國產藥還是進口藥上往往十分糾結。那麼,是不是真的進口藥就一定要比國產藥更好呢?

  國產藥物與進口藥差異化明顯

  劑型多樣選擇多

  以往,進口藥物無論是口服藥還是胰島素在糖尿病治療領域都幾乎處於壟斷的地位,但隨著中國藥品企業制藥技術的提高,很多國產仿制藥品也越來越受到百姓的歡迎,尤其是很多進口藥物沒有的劑型,往往差異化的競爭讓國產藥物更加深入人心。

  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二甲雙胍”,作為二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用藥,國外品牌知名的如“格華止”,由於劑型單一,不少患者在服用“格華止”後往往會有不同程度的胃部不適,而國產的二甲雙胍,在劑型上就做了不少改變,如增加緩釋劑、聯合制劑,豐富了患者的用藥選擇。

  進口新藥往往沒有醫保

  國產藥進口藥選哪種應因人而異

  國家規定新上市的藥物都是自費藥,只有經過兩年以上的臨床使用才可以申請醫保報銷資格,後經醫保辦批准後才能納入醫保報銷范圍。

  事實上,未進醫保不一定說明藥物不好,尤其是很多進口新藥,如DPP-4制劑,雖然沒有醫保報銷,但其實是非常好的藥物,其治療效果也彌補了以往治療藥物的不足。但正因為沒有醫保,所以價格也比較昂貴。

  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究竟是選擇進口藥物還是國產藥物,需要根據自身的病情、經濟條件、醫保統籌情況綜合考慮,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