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真的會依賴嗎?

胰島素真的會依賴嗎?

  在臨床治療中,常遇到一些糖尿病病人或家屬在聽到醫生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時,常常顧慮很大或拒絕,認為“胰島素是最後一張王牌,用上胰島素以後就沒藥可用了”,或擔心胰島素一旦開始應用,就會“成瘾”,產生依賴,想“戒”就難了。

  胰島素真的會依賴嗎?首先我們認識一下幾個基本概念。

  1.胰島素 胰島素是人體內新陳代謝(尤其是糖代謝)所必需的一種生理激素,沒有它,人就不能生存。事實上,任何人都離不開胰島素,至於是否需要注射補充胰島素,取決於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水平。

  2.藥物成瘾 藥物成瘾是指藥物和軀體相互作用導致使用者的精神及生理異常,令吸食者產生難以克制的獲取及連續使用的強烈渴望,目的是為了再度體驗這些藥物帶來的欣快感。成瘾,是心理上的依賴。

  3.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即現在的1型糖尿病,胰島β損傷,通常引起胰島素的絕對不足,其主要的缺陷是胰島素分泌的缺失或分泌量的減少。因此其治療為終身依賴胰島素。

  4.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即現在的2型糖尿病,其產生是胰島素敏感細胞對胰島素產生抵抗,以及胰島β細胞胰島素產生相對不足聯合作用的結果,其范圍從顯著的胰島素抵抗並伴有胰島素相對不足,到顯著的胰島素分泌不足並伴有胰島素抵抗。早期2型糖尿病胰島β細胞尚具有一定功能,因此通過飲食、運動、口服降糖藥等可使血糖基本達標,但隨著病情進展,出現急性或重症並發症,或胰島β細胞功能出現衰竭,當應用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在某一特定時期或某一階段內,亦需“依賴”胰島素進行治療。

1 2 3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