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煙酒是糖友的禁忌

煙酒是糖友的禁忌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得了糖尿病之後,都會比較絕望,覺得自己的身體就這樣要變壞,而且治不好了。其實並不是完全如此,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治療和常規的護理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較好的水平上,而且要重視糖尿病護理,尤其是要戒煙酒。那麼喜歡吸煙喝酒的糖尿病患者你該注意了,如果你還不了解相關情況下,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1、戒煙。香煙對糖尿病患者的身體有非常大的危害,尤其是對糖尿病晚期患者來說,煙草中含1200多種化合物,其中大部分是對人體有害的。長期吸煙者,尼古丁可不斷地損傷血管內壁,使膽固醇、甘油三酯大量沉積在血管壁,致動脈硬化;並能興奮交感神經,使血管收縮。這些因素都可以造成組織缺血、缺氧,誘發糖尿病及痛風病的發作,或加重其病情,促進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2、忌酒。酒類糖尿病患者要少接觸,最好戒掉。大量喝酒者會造成血液中有機酸,尤其是乳酸濃度升高,有機酸在腎髒阻礙尿酸排洩,當血液中乳酸濃度為300毫克/升時,尿酸排出量明顯下降,血尿酸迅速升高。雖然有人主張高血壓、冠心病患者可少量飲紅葡萄酒,但是,伴發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時,還是不飲酒為好。

由此可見,戒煙酒是糖尿病護理的一項重要措施,如果患者還是大量的抽煙和喝酒,則不管是采用什麼樣的護理措施,都很難取得真正的實效。只要掌握好一些基本的護理事項,並且遠離不良生活習慣就可以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