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疾病的食療方法有什麼

糖尿病疾病的食療方法有什麼

  糖尿病疾病的發生和人們日常不良的飲食也是有著一定關系的,對於糖尿病這樣的疾病我們要重視做好科學的治療和護理,這樣才能夠更加有利於疾病得到緩解和治愈,所以下面就請小編來講述糖尿病疾病的食療方法有什麼?

  當今社會,很多人都被糖尿病困擾著,在絕大多數人心裡,少吃甜食就可以降糖,其實,食物的正確搭配也是可以治療糖尿病的。

  遠在《內經·素問》和《靈樞》已有記載,謂之“消渴”、“消瘅”。歷代醫家不但在症候方面有所闡述,而且對病因病機更有深刻的剖析。《金匮要略》:“男子消渴,小便反多,以飲一斗,小便一斗。”《外台秘要》認為:“消渴者,原其發動,此則腎虛所致,每發即小便至甜。”《千金方》謂:“消渴之人,愈與未愈,常須思慮有大癰。”

  消渴、消瘅臨床可辨為三消。即上消屬肺,多由心火燥傷肺金:中消為脾所傷,由於陽明燥熱而傷脾;下消屬腎,多因勞損而傷腎氣,或因伏火於下焦,燥熱傷陰。不難看出,本病基於內傷,氣陰兩虛所致,實乃虛證,並非實證。

  而本病成因,每每多見貪婪膏粱厚味,發為體胖,起居不節,疲勞過度,性欲失檢,七情抑郁,唯鮮見外感傳裡而來。耗血耗氣,蘊為燥熱,損及陰津,其病多在血分,少在氣分。其治療,應濟腎水以救真陰之虛,洩心火燔熱熬煎,潤胃腸燥熱之實,清燥熱於胃,滋陰液於腎,濡潤五髒六腑之虛衰。

  其因燥傷陰津,因而不宜大下,大下徒傷陰津,反而燥甚;不宜活血化瘀,化瘀損及氣血反致內燥;不宜妄投辛溫燥烈之品,易能導致燥盛傷陰。此應視為臨床三禁!

  見渴止渴,見饑飽餓,見浮腫而利水,其為治標,徒不能治驗本病。本病的治療,應施以苦寒洩熱,潤燥生津。治本先治燥,治標先止渴,清燥以生津,止渴以解燥。標本兼治,重在治本。

糖尿病疾病的食療方法有什麼

  通按:虛則補之,應補之陰津之匮乏,非補之腎陽之虛。投重劑石膏亦不為過,少用桂附亦為嫌。余曾治一例院外患者,自稱就醫治療月余,經血糖、尿糖化驗反不如從前,病情加重並現喘息,經查其所帶資料表明,醫者乃用大劑活血化瘀和桂附之品。雖然有正治、反治、從治之說,而審因辨病尤為重要,不能沿用活血化瘀通治百病。

  聞方有白虎加人參湯而治是病,鮮見三逐法而為之。專家系統治療糖尿病患者26例,徐圖治之,其中9例基本穩定,並能重上工作崗位,健康狀態較為良好,主要症狀已消除。

  上面文章內容關於糖尿病疾病的相關食療方法有了一些了解,生活當中我們只有了解了糖尿病疾病的食療方法,才能夠在患病的時候做到正確治療早日康復,不要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願每個疾病患者早日康復才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