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是什麼病

急性胰腺炎是什麼病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的急性化學性炎症,是一種內科急症。其發病機理為胰腺產生的胰酶異常地發生消化腺腺組織本身的情況,從而導致組織受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見原因有飲食不當,暴飲暴食,特別是進食油膩食物、飲酒。

       胰管結石、腫瘤、膽道疾病等也易引起急性胰腺炎。對上腹部突然持續性劇痛,伴發熱嘔吐,尤其是在飽餐或飲酒後發病者,要考慮到急性胰腺炎的可能。本病分二型,急性水腫型主要有腹痛,多位於中上腹或偏左,發熱,惡心嘔吐,部分病人有黃疸等表現。出血壞死型則病情嚴重,表現為劇烈腹痛,高熱不退,常出現腹膜炎和休克,可致命。患者血清澱粉酶、尿澱粉酶檢查結果高於正常。脂肪酶檢查等也有助於診斷。本病的治療原則是減少及抑制胰腺分泌,糾正水電解質紊亂,維持有效血容量及防止和治療並發症。有時可考慮手術治療。 

      急性胰腺炎是常見的急腹症之一,多見於青壯年。急性胰腺炎常常在酗酒或暴飲暴食後突然出現腹痛,多位於上腹與左上腹部,疼痛劇烈,疼痛可擴散到背部與胸部,在數小時後達到高峰。尤其是節假日,當人的季肌體過度疲勞、免疫力下降時,如果再暴飲暴食,很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的發作。

  造成胰腺炎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人們管不住嘴巴惹的禍。膽結石、膽囊炎、暴飲暴食 、酗酒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吃肉類、油膩、高脂肪食品較多,因此造成膽結石的也不少。就臨床病例顯示,有30%的急性胰腺炎病人是由於膽結石、膽囊炎引起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心肌梗塞和腦血管意外是臨床猝死的三大疾病,要引起高度重視。如果發現家人、朋友突然有惡心嘔吐,同時伴有腹脹、腹痛、發熱,重者高熱,腹部出現瘀斑或者突然血壓下降、皮膚濕冷、手足發涼、反應遲鈍等表現,一定要及時送到醫院搶救。

  胰腺炎重在預防,預防的關鍵就在於管好自己的嘴巴,要葷素搭配,飲食合理。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更要注意,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6頓,每餐的量減少,戒油膩,戒煙酒。如果萬一得了急性胰腺炎,要根據醫生囑咐,一般都應禁食,病情控制後,再逐步恢復飲食。可以先開始吃些米湯、沒有油的菜湯和一些水果汁、藕粉之類,吃了以後沒有什麼不良問題發生,再吃些粥、沒有油的菜泥。

胰腺炎的中藥治療服用:茵山蓮顆粒,它是國內唯一一個經過國家批准認證生成的國藥准字號的純中藥!國家中藥保護品種!茵山蓮顆粒運用最先進的藥份測定儀,從近萬種中藥材中精心挑選出茵陳、桅子、半枝蓮、板藍根、五味子、甘草、等6味具有“胰膽雙修”特質的藥材,並通過超臨界萃取其核心成分後創新組方,首次實現了體內合成“胰酶素”。實現了胰膽同治的功效。
具體更多介紹請參看:www.yixianba.com/zhongyao/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胰腺的分泌功能介紹

胰腺主要是分泌什麼的?​正常人的胰腺每日分泌1~2L鹼性的液體,其中含有10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