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的預防和護理

胰腺癌的預防和護理

胰腺癌是發生於人體消化道內的一種惡性腫瘤疾病。目前我國的胰腺癌發病率逐年上升,本病多發於中老年人,男性患者遠較絕經前的婦女多,絕經後婦女發病率與男性相仿。發病原因尚不清楚,發現一些環境因素與胰腺癌的發生有關。針對這些原因,我們如何做好胰腺癌的預防和護理工作呢?

胰腺癌的預防工作:

1、保護環境,防止空氣污染。我們增強環保觀念,從生活中保護環境。同時也要搞好個人居住環境的衛生,做好防護工作。

2、注意飲食衛生,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蔬菜,宜清淡飲食、控制高脂肪的攝入。合理搭配好膳食,保證營養攝入平衡。

3、戒煙,要少飲咖啡,少吃油炸食物。有一個好的生活習慣。

4、積極治療慢性胰腺炎、糖尿病及慢性膽囊疾患,有腫塊或假性囊腫的早日切除,防止病情的惡化與轉移。

下面分享幾個生活中的預防胰腺癌的小方法,幫助大家提高生活質量。

①腌菜用水煮、日照、熱水洗滌等方法可除去內含的致癌物。千萬注意,腌菜用的陳湯切不可重復使用。

②蝦皮、蝦米食用前最好用水煮後再烹調,或在日光下直接暴曬3小時—6小時,可去掉內含的亞硝基化合物。

③香腸、鹹肉等肉制品中含少量亞硝基化合物,不要用油煎烹調。

④鹹魚在食用前最好用水煮或日光照射以除去魚體表面的亞硝基化合物,但對魚體深部的致癌物破壞不大。

胰腺癌的護理工作:

1、飲食護理:患者由於癌痛的影響,加上長期的治療,導致患者都一定程度的厭食反應。所以此時給以患者足夠的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等,從飲食上調動胰腺癌患者的食欲,補充胰腺癌患者的體力。

2、調理情志:很多患胰腺癌的患者多是30~55歲,此時正是人生關鍵時刻。由於胰腺癌的影響,使他們不得不放下工作,放下生活。所以患者心情多是很悲觀。所以要調理胰腺癌患者的心情,使患者正確對待疾病,積極配合各項治療。

3、心理護理:了解病人心情的變化與病人交心,使他們樂觀面對人生,以增強自身免疫力,使抗病能力提高,有助於提高療效。

4、生活護理:由於胰腺癌患者多伴有疼痛,且疼痛難忍,常影響進食和睡眠,故應注意體位的調整,預防褥瘡的發生。注意觀察病情變化及生命體征的監測。及時發現並發症及病人的不適,以便及時進行治療。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