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無痛性黃疸可能是胰腺癌

無痛性黃疸可能是胰腺癌

近年來胰腺癌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患者年齡多在40~60歲。很多胰腺癌患者多是由於出現嚴重性的腹痛,腫塊,黃疸等症狀時候才去檢查,此時已經是胰腺癌的中晚期了。所以胰腺炎網提醒,我們要掌握一些胰腺癌的基本常識,定期到醫院做相關的體檢,做到胰腺癌的預防工作。

無疼痛的阻塞性黃疸和膽囊腫大是胰腺癌的臨床診斷依據,稱為戈爾伏阿齊爾氏定律。早期診斷有賴於醫生和患者的高度警惕。凡是中年以上的人,如有上腹部隱痛或悶脹感、體重減輕和消化紊亂者,應想到胰腺癌的可能。有症狀的患者要及時就醫,盡早進行詳細的化驗檢查,力爭胰腺癌早期診斷,提高成活率。由於科技的發展,檢查手段很多,合理選擇及正確使用,更有利於疾病的診斷。

常見的胰腺癌診斷檢查有一下幾種:
1、B超:可提示胰腺有低密度區、胰管擴張、胰頭腫大、膽囊腫大,陽性率達76.1%。優點為簡便易行、無痛、無創傷,直接顯示胰腺及胰腺周圍圖像,可重復檢查,價格便宜。
2、CT(計算機斷層掃描)——可提示胰腺局部腫大和占位性病變,陽性率達65.4%。優點是能夠比較清楚地了解病變累及范圍,指導治療方案,且無痛、無創。
3、RCP(胰膽管造影)——可提示胰管或膽管中斷、管壁僵硬不規則。能觀察十二指腸乳頭區及胰管和膽管形態變化。陽性率達91.5%。
4、EUS(超聲內鏡)——在顯示胰腺區低密度占位性病變及胰管擴張方面,優於CT、B超。
5、PTC(經皮肝穿刺造影)——可顯示膽總管狹窄或阻塞,既可用於診斷,又可用於治療。其缺點是有創傷、痛苦、易感染,但准確率很高。

胰腺炎網提醒: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是提高和改善胰腺癌預後的關鍵。早期徹底根治腫瘤,5年生存率>20%。所以要保持對胰腺癌的警惕,做到胰腺癌的早診斷早治療。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西醫病理研究

急性胰腺炎有輕重之分,按西醫的說法,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

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

對於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普遍認為早期進行營養支持能夠避免對炎性胰腺的分泌刺激,加速炎症痊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