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重症胰腺炎的護理

重症胰腺炎的護理

重症胰腺炎的護理是患者特別是術後的患者非常關心的問題,因為重症胰腺炎是常見的危急病症,有發病急、病情復雜、並發症多、死亡率高的特點,患者若沒得到有效的護理是很容易惡化的,下面請看胰腺炎治療網詳細介紹。

  重症胰腺炎的護理與治療相一致,在20世紀70~80年代,重症胰腺炎的治療主張早期手術治療,使得本病護理工作集中在手術後的護理。由於術中在患者腹部放置多根引流管(達10根左右),所以護理工作相當復雜困難。進入20世紀90年代後,重症胰腺炎發病增多,臨床表現各異,特別是有關發病及治療研究的進展,治療觀念的改變,由過去的強調早期手術轉向非手術治療,使得本病的護理工作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主要表現為以下3個方面。

  一、非手術治療的成功 要求高素質的護士

  1、體現在病情觀察上的高素質

  目前,對重症胰腺炎的最佳治療方案在探索階段,對每一位患者而言,由於病情不斷發展,均有手術和非手術治療的可能性,因此,病情觀察十分重要。本病的病情變化可用“快、多、怪”來形容:“快”是指病情變化之快,短時間內病情可急轉直下,甚至惡化:“多”是指涉及的髒器多,常表現多髒器功能受損的先兆:“怪”是指判斷病情的嚴重程度有時較困難。要求一線的護理工作者不但要熟練掌握疾病的知識,而且能夠運用相關的知識對病情做出恰當及時的判斷;現在提倡將重症患者早期安置在ICU病房,目的在於通過系統性的監測及高水平、高技術護理人員的觀察,對病情做出早期准確的判斷。

  2、體現在饕療上的高素質

  目前本病的非手術治療措施相當復雜,用饕種類繁多(平均每天10種),這就給護理人員提出了挑戰,護士不但要熟知饕物的作用、劑量、給饕方式、毒副作用,而且還要了解饕物之間的交叉作用,最重要的是觀察患者對各種饕物的治療反應。

  3、體現在操作上的高素質

  重症患者非手術治療所用監護儀器設備種類繁多,如呼吸機、監測儀、血糖儀、輸液泵、霧化器等。對患者而言,護士是各項操作直接的、具體的實施者和觀察者,因此要求護理人員不但要在短時間內較熟練地操作運用新的監測技術與治療方法。而且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這樣才能為患者提供良好的治療與護理。

  二、手術後護理給臨床護士帶來新的課題

  目前,本病的手術死亡率仍較高,術後住院時間仍較長,如何縮短術後住院時間,降低死亡率,不僅是醫生的責任,同時也為臨床護士提出了新的課題,即如何有效地把握“三分治、七分養”的時機,如何改進護理行為等,需要護士在嚴謹的科學態度下,不斷實踐,探索出具有臨床價值的開拓性的護理理論與實踐體系。

  三、心理護理更顯重要

  由於本病病程長,治療費用高,加上身體的各種不適以及疾病的反復與波動,給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部分患者甚至發展為悲觀、消沉,護理人員應與患者密切接觸,及時發現問題,針對不同的心理狀態,采取不同的護理措施,在尊重患者個性和人格的基礎上,耐心傾聽患者訴說,深入其內心世界,發現並挖掘患者身上的長處和性格中的積極因素,進行心理分析和心理支持,幫助其樹立信心,使其擺脫心理上的困難,以良好的心態配合治療護理,以期早日康復。

  重症胰腺炎的護理已經為您介紹,希望對您有幫助,患者無論是手術治療重症胰腺炎還是非手術治療,都需做好相關的護理,只有護理得當才能有效的促進病情好轉。

熱門圖文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腸內營養及進食時間

急性胰腺炎AP臨床上分為輕型胰腺炎MAP和重症急性胰腺炎SAP,二種胰腺炎的臨床症狀,體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