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造成胰腺癌的因素

造成胰腺癌的因素

造成胰腺癌的因素有哪些呢?對於胰腺癌,相信大家一定有所了解,近年來我國胰腺癌發病迅猛增長,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發病率在20年間增長約4倍,成為男、女主要高發癌症。

胰腺癌如此迅猛的發病趨勢,與人們過多攝入甜食、肉食,吸煙酗酒,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增多密切相關。可以說,胰腺癌是吃出來的。胰腺癌與生活方式關系緊密,管住嘴、邁開腿,養成良好生活方式,是預防的關鍵。

胰腺是人體重要消化器官,對食物消化、吸收和糖分代謝起重要作用,因而,人們的生活方式特別是飲食習慣直接關系著胰腺健康。大量研究顯示,胰腺癌的發生與以下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

1、吸煙。這是比較明確的胰腺癌致病因素,有數據顯示,長期大量吸煙者患胰腺癌的危險是非吸煙者的2至2.5倍,發病年齡也會提前10至

15歲。

2、酗酒和暴飲暴食。這會對胰腺形成長期刺激,導致胰腺慢性炎症,誘發癌變。

3、高糖、高脂、高蛋白質飲食。研究顯示,長期過多攝入甜食、含糖飲料、肉類等食物,會刺激胃腸道釋放一些激素,增加胰腺對致癌物的敏感性,明顯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險。

4、過量喝咖啡。研究顯示,長期大量飲用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險增加3至4倍。

5、喜歡吃油炸食物。食物中的氨基酸和蛋白質在高溫油炸時,會分解出致癌物質,長期攝入不利於胰腺健康。

可見,西方發達國家之所以胰腺癌高發,與其飲食結構有關,遠離胰腺癌,首先要管住嘴,如少吃高糖、高脂和油炸食品,多吃蔬菜、水果、粗糧,不暴飲暴食,戒煙、限酒。其次,堅持運動,這有利於促進食物消化、吸收,提高機體代謝,增進胰腺健康。第三,避免長期接觸萘胺、苯胺等化學物質,因工作需要無法避免者,應做好防護。這是因為,長期接觸這些化學物質,可使患胰腺癌危險增加5倍。第四,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也可能誘發癌變,因而應積極治療。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