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發病死亡率上升

胰腺癌發病死亡率上升

胰腺癌的發病率一直呈上升的趨勢,雖然胰腺只有70~100克,可是胰腺疾病卻很嚴重,死亡率不斷攀升。胰腺外科胰腺炎網介紹說,近年來,各地的胰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都顯著上升,患病者中男性多於女性、城市人多於農村人、吸煙者明顯高於未吸煙者。

胰腺癌的診斷較為困難,一般確診時已到了後期,死亡率很高。早發現是胰腺癌治療中的關鍵因素。為了早診斷,對胰腺癌高危人群進行重點檢查很重要。吸煙者、有暴飲暴食習慣者、喜好油膩食物者是胰腺炎網們鎖定的重點檢查對象。在高危人群中,吸煙者胰腺癌發病率尤其高。環境污染也被認為是胰腺癌誘發因素。

胰腺癌是源發於胰腺的惡性腫瘤,最大特點就是死亡率很高,它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比大概是1:0.99,就是大多數得胰腺癌的病人很難好。但是,面對胰腺癌不要恐慌,不是像剛才說的1:0.99那樣,大多數人得了以後就會去世,這樣治療就會很悲觀。有很多治療手段可以選擇。如果大家能夠在早期發現和預防方面做很多工作,將來這個病的數字就會改寫。

近年來我國胰腺癌發病迅猛增長,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發病率在20年間增長約4倍,成為男、女主要高發癌症。更嚴峻的是,它起病隱匿、生長迅速,患者從發病到死亡往往僅幾個月,在常見癌瘤中死亡率最高。胰腺炎網認為,胰腺癌正在向“癌王寶座”步步逼近。

調查顯示,全球每年新發胰腺癌病例23萬,從總體上看,北美洲、歐洲、澳洲發病率最高,亞洲次之,非洲最低,胰腺癌高發國家或地區的發病率是低發國家或地區的5至7倍。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迅猛發展,胰腺癌發病率也快速上升,目前男性發病率達6/10萬,女性發病率達4/10萬。在本市,男、女胰腺癌發病率近幾年分別以年均3.48%和4.99%的速度急劇上升,增長幅度分別居於男、女性癌瘤第五位和第一位,成為男、女性前10位高發惡性腫瘤。本市男、女胰腺癌發病率現分別超過8/10萬和7/10萬,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成為我國胰腺癌高發地區。

此外,我國胰腺癌發病還呈現出比較明顯的低齡化趨勢。大量臨床調查和觀察發現,以往50至69歲高發的胰腺癌現在逐漸向30至49歲人群逼近,原來臨床少見的30多歲、40多歲患者現在明顯增多。市腫瘤醫院胰腺腫瘤外科現在收住院的胰腺癌患者中,超過30%年齡小於50歲,曾治療的年齡最小患者僅有17歲。

以上介紹,充分說明了胰腺癌發病死亡率上升的嚴重問題,總體來說,胰腺癌起病十分隱匿且進展快,這給早期發現帶來極大困難。調查顯示,胰腺癌早期發現率僅5%至7%,在所有癌症中最低。所以建議40歲以上人群應至少每年到正規醫院進行一次腹部B超檢查,有吸煙、酗酒,高糖、高脂飲食,暴飲暴食,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方式者和糖尿病、慢性胰腺炎患者尤應注意;當出現持續腹部不適、黃疸、明顯消瘦等症狀時要及早就醫,進行腹部B超等檢查,這是及早發現胰腺癌的有效方法。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