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什麼是慢性胰腺炎

什麼是慢性胰腺炎

胰腺炎可以分為慢性胰腺炎和急性胰腺炎,但是急性胰腺炎一般都比較少見。慢性胰腺炎就是胰腺組織和功能的持續性、永久性損害。慢性胰腺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什麼是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常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腺泡萎縮、胰管變形、纖維化及鈣化,並出現不同程度的胰腺外分泌和內分泌功能障礙,臨床上主要表現為腹痛、腹瀉或脂肪瀉,消瘦及營養不良等胰腺功能不全的症候。典型慢性胰腺炎在我國較為少見,確診較難。

慢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受多種因素影響,常見的原因是酒精過量和膽系疾病(主要是膽石),綜合近10年的資料,歐美國家患酒精性胰腺炎比較多,占41%~78%,膽石性僅0%~8%,特發性占9%~45%。日本各家報道酒精性占71%,膽石性8%~11.3%,特發性27%,與歐美相似。國內慢性胰腺炎大宗報道較少,多數報道認為膽石性約占30%~50%,酒精性較少,部分原因不明。

慢性胰腺炎的症狀輕重不等。有的患者可無明顯臨床症狀,亦可以有明顯的多種臨床表現。

1.腹痛:多至90%的慢性胰腺炎患者存在程度不同的腹痛,間隔數月或數年發作一次,為持續性疼痛。多位於中上腹部,為鈍痛或隱痛。亦可偏左或偏右,常放射到背部。

2.腹瀉:輕症慢性胰腺炎病人無腹瀉症狀,但重症病人腺泡破壞過多,分泌減少,即出現症狀。表現為腹脹與腹瀉,每天大便3~4次,量多,色淡,表面有光澤和氣泡,惡臭,多呈酸性反應。

3.其他慢性胰腺炎的症狀:一些消化不良症狀如腹脹、食欲下降、惡心、乏力、消瘦等症狀常見於胰腺功能受損嚴重的患者。如胰島受累明顯可影響糖代謝,約10%有明顯的糖尿病症狀。此外,合並膽系疾病或膽道受阻者可有黃疸。假性囊腫形成者可觸及腹部包塊。少數患者可出現胰性腹水。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西醫病理研究

急性胰腺炎有輕重之分,按西醫的說法,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