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誘發胰腺癌的病因

誘發胰腺癌的病因

胰腺癌的發病與飲食、情志、環境致癌物質有密切關系,飲酒、糖尿病、吸煙、幽門螺旋桿菌、慢性胰腺炎、咖啡、基因等都是胰腺炎的誘發因素!所以有以上病因或者不良習慣的人需要注意了。

飲酒

  不同種族飲酒後其胰腺癌發病率亦有不同。據Silverman等觀察飲 酒與美國黑人和白人胰腺癌發病率關系的研究顯示,與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飲酒者均有較高發生率。

糖尿病

  實驗研究表明,胰島素在體外或體內能促使胰腺癌細胞生長;高濃度胰島素能使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受體活化,產生包括細胞周期進程改變的生長促進效應。

吸煙

  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與吸煙之間有密切聯系。吸煙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機制:①吸煙促使致癌物質煙草特異性N-亞硝酸鹽分泌到膽管,隨後反流入胰管;②煙草特異性N-亞硝酸鹽對器官的特異性作用可隨血流入胰腺;③吸煙增加血脂水平,促發胰腺癌。吸煙者可能因細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Stolzenberg等的實驗證實,保持足夠的葉酸和吡哆醛濃度,可減少與吸煙相關的胰腺癌的危險性。

幽門螺旋桿菌

  (Hp) 研究顯示,胰腺癌患者中有Hp血清陽性結果,與對照組相比有顯著差異,提示Hp感染與胰腺癌有相關性。

慢性胰腺炎

  流行病學和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發展為胰腺癌。Friess的研究顯示,在5600個基因中,34個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達減少,157個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達增強,而其中的152個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達增強。這項研究從分子水平證明了慢性胰腺炎與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聯系。

咖啡

  調查發現,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險增加4倍。研究證明,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復並在DNA復制完成前誘導有絲分裂過程,是其致癌的主要原因。

基因

  與胰腺癌發病的關系 Notch、ras、p53、TGF-β、DPC4、凋亡相關等基因在胰腺癌中的作用非常復雜,但確切機制尚不清楚。腫瘤的發生和發展是一個復雜的多階段過程,是多種腫瘤相關基因表達失常或許多腫瘤抑制基因失活所致。DNA芯片技術可直接檢測mRNA的種類及豐富度,是研究基因表達的有力工具。
熱門圖文
老人胰腺炎的原因

老人也是胰腺炎的高發人群,那麼都是那些原因引起的老人胰腺炎呢?引起老人胰腺炎的常見原因主要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