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原因有什麼

急性胰腺炎的原因有什麼

急性胰腺炎的症狀有腹痛腹脹、惡心嘔吐、黃疸、發熱等,嚴重時會出現手足抽搐、休克等。急性胰腺炎的死亡率較高,一旦發現,應及時治療,那麼產生急性胰腺炎的原因有什麼?

  急性胰腺炎的原因有什麼

  1.酒精因素

  長期飲酒者容易發生胰腺炎,在西方是常見的現象,占70%。由於灑精經常刺激十二指腸壁,則使腸壁充血水腫,並波及十二指腸乳頭,造成膽胰管開口相對的梗阻。

  2.梗阻因素

  在一般情況下膽汁逆流入入胰管並不發生胰腺炎,必須造成胰管內一個高壓環境,如膽管下端明顯梗阻,膽道內壓力甚高,高壓的膽汁逆流胰管,造成胰腺腺泡破裂,胰酶進入胰腺間質而發生胰腺炎。

  3.血管因素

  胰腺的小動、靜脈急性栓塞、梗阻,發生胰腺急性血循環障礙而導致急性胰腺炎,這一現象已被證實。有人用直徑8~20μm的微粒體做胰腺動脈注射,則引起大的實驗性胰腺炎。另一種血管因素是建立在胰管梗阻的基礎上,當胰管梗阻後,胰管內高壓,則將胰酶被動性的“滲入”間質,由於胰酶的刺激則引起間質中的淋巴管、靜脈、動脈栓塞,繼而胰腺發生缺血壞死。

  4.外傷和醫源性因素

  胰腺外傷使胰腺管破裂,胰腺液外溢以及外傷後血液供應不足,導致發生急性重型胰腺炎。醫源性胰腺炎有兩種情況會發生胰腺炎:一種是在做胃切除時發生,特別是在胃窦沖淡或十二指腸潰瘍,穿透至胰腺,當行胃切除時,對胰腺上的潰瘍面進行搔刮而形成胰漏,胰液漏出對胰腺進行自我消化。

  5.感染因素

  急性胰腺炎可以發生各種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如腮腺炎病毒、腺病毒、甲型肝炎病毒以及細菌性肺炎等感染。病毒或細菌是通過血液或淋巴進入胰腺組織,而引起胰腺炎。一般情況下,這種感染均為單純水腫性胰腺炎,發生出血壞死性胰腺炎者較少。

  急性胰腺炎的原因有什麼,除了上述介紹外,遺傳因素、血色沉著症、腎上腺皮質激素等也對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一定的影響。朋友們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暴飲暴食,避免急性胰腺炎的發生。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

對於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普遍認為早期進行營養支持能夠避免對炎性胰腺的分泌刺激,加速炎症痊愈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