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重症急性胰腺炎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重症急性胰腺炎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重症急性胰腺炎易與哪些疾病混淆?相信很多患者都急於了解這個問題,因為重症急性胰腺炎常表現為急性上腹痛、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因此很容易與其它疾病混淆而造成誤診,下面請胰腺炎網為大家做詳細介紹。

  重症急性胰腺炎易與哪些疾病混淆?由於臨床醫師對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認識逐步提高,加之檢查方法的進步,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正確率近年來有了顯著提高。但在非典型病人中,還是較易與其他急腹症相混淆,需注意進行鑒別診斷。

  一、膽道蛔蟲症

  膽道蛔蟲症常突然發病,多見於兒童及青壯年,有上腹部劍突下的鑽頂樣疼痛,疼痛的發作與緩解無規律性。膽道蛔蟲症的主要臨床特點為症狀嚴重但體征輕微,血、尿澱粉酶正常,若合並有急性胰腺炎,則澱粉酶可升高。

  二、腸系膜血管栓塞

  腹痛多位於中腹部,疼痛不如急性胰腺炎嚴重,但腹脹較急性胰腺炎明顯,腸管壞死後腹痛可緩解或消失,有時伴有休克,病人常有風濕性心髒病病史。

  三、急性膽囊炎、膽石症

  急性膽囊炎、膽石症與重症急性胰腺炎有相似之處,但兩者還是有明顯的區別,如急性膽囊炎、膽石症的疼痛多位於右上腹,並向右肩部放射,常有反復發作史,多伴有畏寒、發熱、寒戰及黃疽;而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疼痛多位於上腹部,疼痛較急性膽囊炎或膽石症更為劇烈,且向左側腰部放射。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血、尿澱粉酶常升高,而急性膽囊炎、膽石症病人的血、尿澱粉酶多正常,若為膽源性胰腺炎,臨床上則更難鑒別,常在手術中方能明確診斷。

  四、急性腎絞痛

  急性胰腺炎有時需與左腎及左輸尿管結石相鑒別,由泌尿系統結石引起的腎絞痛多為陣發性絞痛,向會陰部放射,並合並有血尿、尿頻、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狀。

  五、心肌梗死

  由於重症急性胰腺炎常有心血管系統的損害.心電圖上也可出現心肌梗死樣改變,故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冠心病)、心肌梗死的鑒別十分重要,心肌梗死多有冠心病史,胸前壓迫感和胸悶,心電圖常有各種心肌梗死表現,多無急腹症表現。

  六、消化性潰瘍發生急性穿孔

  本病與急性胰腺炎的鑒別診斷常會發生困難,但典型的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病人多有慢性潰瘍病史,穿孔前有長短不一的消化性潰瘍發作症狀,並且有突然出現的全腹痛,體格檢查可發現腹壁呈板伏腹,肝濁音界縮小或消失,腸鳴音消失,X線檢查可見膈下存在游離氣體,血、尿澱粉酶值正常,腹腔穿刺的抽出液內偶可見有食物殘渣。

  七、急性腸梗阻

  急性腸梗阻常有劇烈的腹痛,並伴有嘔吐,澱粉酶可升高,應注意與急性胰腺炎鑒別。特別是高位絞窄性腸梗阻與急性胰腺炎更難區別,因為兩者均有劇烈的腹痛和嘔吐,也都可出現早期休克的現象,但是腸梗阻病人腹痛的陣發性加劇較重症急性胰腺炎更為明顯,腹痛時並伴有腸鳴音亢進,嘔吐後腹痛即可緩解。腹部檢查可見腸型,腹部X線透視可見腸腔有多個氣液平面。

  重症急性胰腺炎易與哪些疾病混淆?胰腺炎網已經詳細介紹了,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胰腺炎網提醒,重症急性胰腺炎發病快、死亡率高,所以早期診斷十分重要。患者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及時治療,避免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急性胰腺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炎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症狀嚴重胰腺炎的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那麼急性胰腺炎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