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老年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老年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急性胰腺炎最主要的原因是酗酒和膽道疾病,但老年急性胰腺炎的病因除了最常見的膽系疾患外還有其他原因,如微血栓、腫瘤、饕物等。下面請胰腺炎治療網為您詳細介紹。

  老年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1.膽系疾病 占50%~70%。急性胰腺炎與膽道系統疾病關系密切,因為膽管和胰管共同開口於Vater 氏壺腹者占80%,匯合後進入十二指腸這段共同管道長為2~5mm。如果壺腹部發生阻塞,膽囊收縮膽管內壓力超過胰管內壓時,膽汁便可反流到胰管內激活胰酶原引起自身消化,即所謂“共同管道學說”。引起壺腹部阻塞的原因:最常見的是膽總管結石的嵌頓、急性感染分泌物的堵塞、Oddi括約肌痙攣及膽道蛔蟲症。

  2.特發性 老年人急性胰腺炎中23%~30%為特發性,而普通人群為10%~15%。最近有研究表明,在原認為是特發性胰腺炎患者中,約有74%系由於膽汁沉積、膽紅質鈣鹽顆粒所致、或是由於胰膽管異常如壺腹周圍十二指腸憩室、乳頭狹窄等引起。

  3.手術創傷性 老年人因手術創傷導致的急性胰腺炎,約占12.5%。任何上腹部或腹膜後手術均可能造成胰腺損傷,術前腎功能不良是誘發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原因,胰腺缺血是促使急性胰腺炎發生的重要因素,老年人對低灌注耐受力差,嚴重低血容量休克患者約有50%可能發生急性胰腺炎。

  4.胰腺癌 老年人是胰腺癌的高發人群,約1%急性胰腺炎繼發於胰腺癌。

  5.饕物 早在20 世紀80 年代,饕物致胰腺炎已引起人們重視.

  6.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 ERCP 可引起血澱粉酶一過性增高,引起急性胰腺炎者約5%,但ERCP 引起老年人急性胰腺炎的危險性相對較高。

  7.其他 由於老年人動脈硬化,加之其他內分泌或代謝異常如高脂血症、高鈣血症、糖尿病等,血栓形成較青年人高得多,微血栓致急性胰腺炎也常可見到。

  老年急性胰腺炎的病因已經為您介紹,希望對您有幫助,由於老年人機體功能減退,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敏感性低及分辨力差等,致使症狀和體征不典型而很容易耽誤了急性胰腺炎的治療而給患者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因此,胰腺炎網提醒患者一定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和早治療。
 

熱門圖文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