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25%的盲人因糖尿病所致

25%的盲人因糖尿病所致

  家住禅城區的阿雯今年才20多歲,由於遺傳的原因,她在18歲左右就發現患上ⅰ型糖尿病。因患病時年齡較輕且在求學階段,阿雯一直沒有檢查過眼底,血糖也控制得不甚理想。20歲時,阿雯開始覺得視力明顯衰退,但還以為是近視引起。隨著病情的急劇進展,阿雯在22歲時已經發展成全盲,不但無法再從事剛剛開始的會計工作,而且生活自理也成問題。由於糖尿病眼底病一旦出現就難以逆轉,阿雯不得不終身生活在黑暗中。

  佛山市中醫院眼科副主任何錦賢副主任醫師介紹說,ⅰ型糖尿病患者多在年輕時就發病,如果不注意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眼底病的發展,容易導致在青壯年時期就出現嚴重的低視力甚至全盲,給家庭和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而ⅱ型糖尿病患者發病時往往年紀已較大,全身基礎性疾病也相對年輕人較多,患病的時間越長,出現視網膜病變的比率也就越大。“據調查顯示,糖友在發病5—10年的時間裡,糖尿病眼底病的發病率超過5成,不少糖友平時只注意治療糖尿病,很少主動去檢查眼底,往往錯失了治療疾病的最佳時機。”

25%的盲人因糖尿病所致

  據了解,不少糖友都知道患病後要控制飲食,定時服藥,但大多數人對糖尿病視網膜疾病的致盲危害的知曉率仍然不高,及時就診率較低。在佛山市中醫院眼科眼底病專科門診中,糖友占了3成左右,但多數就診的糖友視網膜病變已嚴重到不可逆轉的地步,相當部分患者在檢查出糖尿病眼底病時更不清楚自己此前已患有糖尿病,從而失去了最佳的治療時機。除了糖尿病眼的知識知之不多外,早期視網膜疾病時患者視力沒有明顯下降,容易導致糖友忽視也是原因之一。

  何錦賢副主任醫師說,糖尿病“蠶食”視力時,糖友往往感覺不出來,只有通過專業的眼科檢查手段才能早期發現,如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檢查,可能通過給眼底“照相”來了解眼底視網膜血管的病變情況,發現早期微血管瘤和點片狀出血等早期視網膜病變症狀,此時,眼科醫生可采取激光治療等手段延緩糖眼病的進展,避免日後因糖尿病致盲。她提醒廣大糖友,驗血糖時不要忘了查眼底,血糖控制穩定的糖友每隔半年至1年就要查一次眼底,血糖控制不穩定的糖友,3個月至半年就查一次眼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