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幾種方法治療糖尿病腎病

幾種方法治療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綜合症 糖尿病並發症 怎麼治療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要糾正糖尿病的糖代謝紊亂,可使早期腎髒高灌注、高濾過、球內高壓等降低至正常。高蛋白飲食可使腎小球血流量增加。糖尿病腎病終末期的替代治療:包括血被透析、腹膜透析和腎髒移植。限制蛋白攝入有助於延緩腎功能惡化。透析治療。糾正血脂紊亂等其他治療。

  治療糖尿病腎病應采用綜合治療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 降血脂

  糖尿病腎病常伴有脂質代謝紊亂,易引起腎髒動脈和微血管硬化,應及時加以控制。高膽固醇血症可使用他汀類藥物,高甘油三酯血症或混合型高脂血症可選用苯氧酸類。中藥可選用大黃、山楂等。

  2、 降血壓

  有效地控制血壓,可延緩腎衰竭。可選用鈣離子拮抗劑,或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其中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不僅能降低血壓,而且能保護腎髒功能,故常作為治療糖尿病腎病的首選藥物。但當腎功能嚴重減退(血肌酐大於350tanol/L)、血鉀高、獨腎時,不宜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

  3、 控制血糖

  根據糖尿病的類型和糖尿病腎病的腎髒損害程度,合理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使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並保持長期穩定。

  4、飲食療法

  高蛋白飲食加重腎小球高灌注、高濾過,因此主張以優質蛋白為原則。蛋白質攝入應以高生物效價的動物蛋白為主,早期即應限制蛋白質攝入量至0.8g/(kg·d),對已有大量蛋白尿和腎衰竭的病人可降低至0.6g/(kg·d)。中晚期腎功能損傷病人,宜補充α-酮酸。另外,有人建議以魚、雞肉等部分代替紅肉類(如牛肉、羊肉、豬肉),並加用多不飽和脂肪酸。此外也不必過分限制植物蛋白如大豆蛋白的攝入。

  5、終末期腎髒病的替代治療

  進入終末期腎衰竭者可行腎髒替代治療,但其預後較非糖尿病者為差。

  糖尿病腎病病人本身的糖尿病並發症多見,尿毒症症狀出現較早,應適當放寬腎髒替代治療的指征。一般內生肌酐清除率降至10~15ml/min或伴有明顯胃腸道症狀、高血壓和心力衰竭不易控制者即可進入維持性透析。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的長期生存率相近,前者利於血糖控制、透析充分性較好,但動靜脈內瘘難建立,透析過程中易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後者常選用持續不臥床腹膜透析(CAPD),其優點在於短期內利於保護殘存腎功能,因不必應用抗凝劑故在已有心腦血管意外的病人也可施行,但以葡萄糖作為滲透溶質使病人的血糖水平難以控制。

  5、器官移植

  對終末期糖尿病腎病的病人,腎移植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在美國約占腎移植病人的20%。近年來屍體腎移植的5年存活率為79%,活體腎移植為91%,而接受透析者其5年存活率僅43%。活體腎特別是親屬供腎者的存活率明顯高於屍體腎移植。但糖尿病腎病病人移植腎存活率仍比非糖尿病病人低10%。單純腎移植並不能防止糖尿病腎病再發生,也不能改善其他的糖尿病合並症。

  胰腎雙器官聯合移植有可能使病人糖化血紅蛋白和血肌酐水平恢復正常,並改善其他糖尿病合並症,因此病人的生活質量優於單純腎移植者。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糖尿病腎病的治療也越來越多樣化。治療手段是一回事,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做好平時的保健工作,只要保健工作做到位,就可以很大程度的抵御疾病的危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