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腎病:你不得不重視和直面的疾病

腎病:你不得不重視和直面的疾病

慢性腎病的診療 糖尿病腎病預防策略 糖尿病腎病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腎髒損害隨著病程的長短表現不同。早期糖尿病腎病多無症狀,部分患者僅表現尿中白蛋白的排出輕微增多,因此往往被忽略。待到發現小便中有大量泡沫、蛋白排出明顯增加,臨床出現下肢、顏面浮腫,甚至腹腔積水、全身浮腫,乃至血肌酐升高、腎功能衰竭時,腎髒損傷已發展至不可逆轉的狀態。糖尿病腎病早期,即還處於微量白蛋白尿或更早的階段,腎髒損害可以被逆轉,若及時診治,能避免最終走向尿毒症。

  尿微量白蛋白檢測是發現早期糖尿病腎病的關鍵。一般來說,1型糖尿病在確診5年後、2型糖尿病在確診後即刻檢測尿微量白蛋白。常規需留24小時尿,正常人尿白蛋白排洩率(UAE)在20μg/min(30mg/24h)以內,若UAE介於20-200μg/min(30-300mg/24h)之間,則被稱為微量白蛋白尿。如果留24小時尿有困難,亦可測清晨第一次尿白蛋白/肌酐比,若女性>3.5mg/mmol,男性>2.5mg/mmol,亦提示進入微量白蛋白尿期。尿微量白蛋白檢測應定期進行,建議每3-6月檢測一次,以便及時發現,及早診治。

  雖然糖尿病腎病的“根源”在高血糖,但其發展往往有很多因素共同參與。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高血壓、高尿酸、高血脂、肥胖、腎毒性的藥物都可加重腎髒的損害。因此除了監測血糖、尿微量白蛋白、腎功能外,還需密切監測血壓、血尿酸、血脂、體重,注意用藥。

  既是乙肝病毒“大三陽”,又是乙肝病毒相關腎炎,真是禍不單行啊,可是,這樣的病例並不少見。

  乙肝病毒感染人體後,不但可能會導致肝功能損害的發生即肝炎,也會導致全身多種肝外並發症,比如乙肝病毒相關腎炎。

  乙肝病毒相關腎炎的發生首先取決於人體是否感染乙肝病毒,如果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那麼疾病就有了發生的基礎;感染乙肝病毒的途徑包括存在家族史的母嬰傳播,以及血液傳播和性接觸傳播等。其次,乙肝病毒相關腎炎的臨床表現和普通腎炎沒有很大的區別,一般以中到大量蛋白尿和鏡下血尿(需要尿液顯微鏡檢查才能發現)為主,而較少有明顯的肉眼血尿,部分患者可能會有高血壓和腎功能不全,因此不少病人常常在體檢中才被發現。乙肝病毒相關腎炎的確診有賴於腎活檢。免疫組織化學檢查可以發現乙肝病毒抗原在腎組織沉積,這是診斷乙肝病毒相關腎炎關鍵的一步。當然,本病的診斷必須排除其他原因所導致的繼發性腎小球腎炎。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衰竭患者的飲食禁忌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這一疾病有許多的並發症。而腎衰竭就是糖尿病一種

糖尿病腎病主要有哪些病因

  糖尿病腎病多見於病程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蛋白尿是糖尿病腎病最早表現,發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