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推薦糖尿病腎病的幾種飲食

推薦糖尿病腎病的幾種飲食

糖尿病腎病飲食療法 糖尿病腎病吃什麼好 糖尿病腎病養生

  糖尿病性腎病重在早期診斷和治療。一旦確診,除必要的藥物治療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要重視飲食方面的調理。這既有助於減輕腎髒的負擔,有益於該病的控制和康復,又能減輕因用藥時間過長而造成對腎髒進一步損害。其飲食方面主要有以下幾點:

  1、控制植物蛋白攝入量。糖尿病者由於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常以植物蛋白作為補充營養。植物蛋白因含有大量的嘌吟鹼,過多攝入會加重腎髒負擔,故應限制黃豆、綠豆、豆漿等高蛋白食品的食用,可代之以魚、蝦、海參及瘦肉等。

  2、限制脂肪。當腎病出現時,應限制脂肪的攝入量,因為脂肪可致動脈硬化加劇,腎病本身就是腎髒動脈硬化的表現。可選用植物油代替動物脂肪,每日植物油攝入量也應控制在60-70克以下。

  3、 限制高嘌呤的食物。大量的嘌呤在機體中代謝會加重腎髒的負擔。芹菜、菠菜、花生、雞湯、各種肉湯、豬頭肉、沙丁魚及動物內髒等都含有大量的嘌呤,應該嚴格限食。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在食用時可先將肉在水中煮一下,棄湯食用。

  4、少吃鹽,忌食蛋。腎病如出現浮腫和高血壓時,應限制食鹽用量,一般日攝鹽量以2-4克為宜。雞蛋的蛋白質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尿酸。當腎功能受損時,會使氮的終產物積蓄體內而加重腎髒負擔,故當出現腎功能不全時應忌食。

  糖尿病腎病推薦飲食:

  1、陳皮鴨湯:

  配料:瘦鴨半只,冬瓜1200克,芡實50克,陳皮10克。

  制作:冬瓜連皮切大塊。鴨用涼水涮過。把適量水煮滾,放入冬瓜、鴨、陳皮、芡實,煲滾,以慢火煲3小時,下鹽調味。

  功效:此湯有益腎固精、利濕消腫、降糖、開胃之功。適用於糖尿症性腎病。

  2、黑豆炖豬肉

  配料:黑豆50克,瘦肉100克。

  制作:先將豬肉置於水中,上火煮沸,去湯,再加水下黑豆共炖,待肉、豆爛後加適量調味品,食肉飲湯。

  功效:本方有補腎、利尿、健脾的功效。

  3、山藥湯

  配料:鮮山藥100克,蓮子10個,蓮須10克

  制作:同加適量水煎服。1劑/日。

  功效:功能健脾,固腎,利水。主治糖尿病腎病;症見蛋白尿長期不消。

  4、葛菜煲魚:

  配料:杏仁25克,葛菜450克,豬蹄450克,魚1條,羅漢果1/5個。

  制作:葛菜洗淨,豬蹄用涼水涮過,魚凍煎黃鏟起。把適量水煲滾,放下葛菜,鲢魚,豬蹄,羅漢果,杏仁煲滾,慢火煲3~4小時,下鹽調味。

  功效:有降糖益腎之功。適用於糖尿病腎病。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糖尿病這樣普遍高發於中老年人疾病,藥物治療已經不足以很好的控制血糖了,配合適當的飲食療法以及良好生活習慣才能把治療最大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