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兒童患了糖尿病需要注重分型治療

兒童患了糖尿病需要注重分型治療

  血糖低於150毫克%,病兒症狀不明顯。這種病兒極少見,可不用胰島素治療。只用飲食調節控制就能達到治療目的。

  輕型血糖低於150毫克%,病兒症狀不明顯。這種病兒極少見,可不用胰島素治療。只用飲食調節控制就能達到治療目的。

  中型病兒的症狀同成年人,表現為多食、多飲、多尿,並容易饑餓,消瘦(與成人糖尿病的肥胖正好相反),血糖一般在150-250毫克%。

  重型是小兒糖尿病最常見的類型,也是最容易被忽略、被遺漏的類型,常常以急性發病的形式出現。發病時病兒只有短暫的嗜睡、惡心、嘔吐、腹疼、全身疼,很快出現昏迷,同時還出現脫水及酸中毒,病兒表現為呼吸深長,口唇櫻桃紅色,口中呼出爛蘋果氣味,皮膚發蔫。眼窩凹陷,脈弱,血壓下降。如不及時搶救,就會有生命危險。

  糖尿病首先應查尿糖,但尿糖陽性並不都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是孩子吃了大量糖類食品、水果或某些藥物(如阿司匹林),或輸入大量葡萄糖液而引起的暫時性糖尿。辨別的方法是檢查空腹血糖,即晨起吃飯前抽血化驗,如果血糖超過120毫克%,應認為有糖尿病。有條件的還可進一步做糖耐量試驗。正常情況下口服一定量糖,血糖出現先上升後下降的曲線,這是由於被吸收入血的糖很快被處理掉,從而使血糖水平恢復正常。患糖尿病時則不然,被吸收入血的糖不能很快被處理掉,呈現遲遲不下降現象。

兒童患了糖尿病需要注重分型治療

  重症糖尿病要送醫院搶救,患兒清醒後再按中型治療。對中型病兒主要使用胰島素治療。急性期使用普通胰島素較好,注射後0.5-1小時即可使血糖下降,2-3小時達高峰,6-8小時後效力消退。用量應從小量開始,逐漸增加。為防止胰島素過量引起的低血糖休克等副作用,每次餐前注射胰島素時應先燒尿糖。

  燒尿糖的方法很簡單,完全可以教會病兒自己去作,具體方法如下:准備物品--玻璃試管1個,試管夾1個,酒精燈1個,滴管1個,班氏試劑1瓶。具體操作--在試管內加20滴班氏試劑,用酒精燈加熱至沸,再加2滴尿於試管內(使試劑與尿液比例為10:1),再煮沸2分鐘,待冷卻沉澱後觀察結果。結果觀察標准--藍色不變為陰性,胰島素不增加量或稍減量;綠色為(十)不加量;黃綠色(++),不加或稍加量;土黃色為(+++),稍加量;磚紅色(++++),胰島素需加量。根據尿糖調節胰島素用量,急性期宜將尿糖控制在(十)左右,不要求完全陰性,否則不易觀察胰島素過量引起的低血糖休克。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患者能活多長時間呢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兒童也有很多,這也成了家長所擔心的事情,孩子患上這種病也會讓家長的心裡放不

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說起糖尿病大家都覺得它非常熟悉,因為這樣的患者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常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