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們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你們的腳哦

糖尿病患者們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你們的腳哦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在國外,有一位糖尿病專家的候診室裡貼著一張通知,“進入診察室前請先脫去鞋襪”。這位專家檢查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腳。為什麼他這樣重視檢查患者的腳呢?

因為糖尿病嚴重時,患者會發生足潰瘍、足壞死,甚至需要截肢。這是糖尿病嚴重的並發症之一,稱為糖尿病足。國外在非創傷而截肢的人中,糖尿病患者占了一半;我國雖然少一些,但仍須防患於未然。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齡化以及肥胖發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糖尿病在中國的發病率達到 2% ,據統計,中國已確診的糖尿病患者達 4000 萬,並以每年 100 萬的速度遞增。

糖尿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見病,臨床以高血糖為主要標志,常見症狀有多飲、多尿、多食以及消瘦等。糖尿病若得不到有效的治療,可引起身體多系統的損害。引起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其中一高血糖為主要標志。臨床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

患者發生糖尿病足的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病變,使腳的感覺缺失,對腳的冷、熱、疼痛都感覺不到。盡管不痛是好事,但實際上正常人感到痛,是知道了身體發出的警告,說明這裡有傷害要避開,對人有好處。而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痛,如鞋裡有顆小石子,因感覺不到就會持續受它的磨損傷害。此外,神經病變會使腳出汗減少,而引起皮膚干燥且容易裂口;神經病變還會使足趾彎曲,甚至使足變形。二是糖尿病的血管病變,會使足部血流減少。這樣,糖尿病患者的受傷之處,就因得不到足夠的血氧而很難愈合。三是在上述基礎上,受傷處會發生感染。

手腳麻木要防糖尿病足如果糖尿病患者在60歲以上、足部曾有潰瘍、眼部已有視網膜病變、已有糖尿病腎病或有血管病變,特別是手足末端感到麻木的患者,更應該注意預防糖尿病足。

怎樣才能防止糖尿病足呢?有三大要點:首先是要及早發現並及早治療糖尿病,使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這樣可以大大減少其發病率。其次是要戒煙。再者就是要注意腳部的檢查和護理。

糖尿病患者應每天檢查腳背、腳底及腳趾,如果腳底看不清,可在地上放一面鏡子來檢查。對腳的檢查要手眼並用,看腳的皮膚有無粗糙、干裂、割破、起疱,觸摸腳的各處有無過冷、過熱點及無感覺部位。如果有上述情況,就應及時請醫生處理,否則可能在一夜間就起變化。患者要每天洗腳,但水溫最好由家人來調節。因為患者的腳麻木無知覺,如果泡進燙水而無感覺,會引起燙傷水疱。另外,如果皮膚干燥可在洗腳後擦上潤膚霜。患者不要赤腳走路,以免受損傷,即使在室內也一定要穿拖鞋,外出要穿鞋襪。患者在穿鞋前,還應檢查一下鞋裡面,有無不平及突起,特別要注意鞋裡有無掉進的鈕扣、別針、硬幣、鑰匙、小石子等。患者如果發現腳上長雞眼或胼胝,至多可用浮石輕輕地把角化層擦薄,決不能用市售的雞眼藥膏或藥水治療,而最好的辦法還是請醫生診治;同時,要查一查鞋與雞眼或胼胝相應的部位是否有突起。患者平時,腳部保暖不能用電熱毯或熱水袋,如果腳確實冷可以穿上厚軟的羊毛襪;為了增加血流量,還應適當活動腳。

糖尿病患者如果已經發生足潰瘍,仍不以為然,照常活動,那是很危險的,因為可發展成足壞死,應立即請專科醫生診治。控制糖尿病足的基礎治療,除了抗感染外,還要嚴格控制血糖。此外,還有兩種比較常用的方法。一是可采用高壓氧輔助治療,以增加組織中氧的水平,對抗局部缺血的影響,促進創傷愈合;並可以改善白細胞的殺傷功能,抑制厭氧菌的繁殖。二是使用一種含有重組人血小板生長因子的外用凝膠,治療局部損傷。這些治療方法合用,可有效治療糖尿病足的局部潰瘍。

糖尿病患者為防止糖尿病足,選購鞋、襪也大有學問。鞋必須選寬松、合適的,千萬不能買剛合腳的;襪子要選純棉、松口、舒適的,不能買不吸汗的尼龍襪。糖尿病足患者只要注意這些問題,並把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水平,因糖尿病足而截肢是可以避免的。

運用干細胞進行微創操作,因為干細胞是一類具有自我復制能力的多潛能細胞,干細胞可用於治療各種細胞損傷性疾病如糖尿病。由於胰島功能分泌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受損,所以胰島素量分泌不足或不能分泌導致血糖升高,繼而全身性器官受損和代謝功能紊亂,隨之產生各種並發症。干細胞可以修復受損的胰島β細胞,恢復胰島功能,使之正常分泌胰島素,同時改善微循環,修復心、腦、腎、神經等受損器官,從根本上延緩或逆轉並發症,進而徹底治療糖尿病。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足的幾種簡單方法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有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

中醫對糖尿病足的臨床診斷方法

  (1)氣陰兩虛痺阻證患足暗紅腫脹,疼痛劇烈,干枯焦黑,潰破腐爛,瘡流血水,肌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