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患者應該要做那些檢查

糖尿病足患者應該要做那些檢查

想到一個小嬰兒從小長大,每天都像小老虎一樣,充滿生命力沒有病,是每位家長最期盼的事,更是每個做家長最大的希望,那麼現在我們就認認真真地聽專家介紹一下糖尿病足應該要做那些檢查:

1.測定空腹血糖,餐後2h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HbA1c)。

2.尿常規,尿糖定性及24h尿糖定量,尿蛋白和酮體檢查。

3.血象檢查 RBC,HB,WBC。

4.血液流變學檢查。

5.血脂檢查 總膽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和低密度脂蛋白及血漿蛋白,白蛋白,球蛋白,尿素氮或非蛋白氮。

6.壞疽分泌物細菌學培養。

1.電生理檢查 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測定、誘發電位等檢查可定量評價下肢有無周圍神經病變和神經病變的程度。

2.皮膚溫度測定 在20℃~25℃的室溫下,暴露肢體半小時後,用皮膚溫度計對稱性測定足趾跖面、足背面、足趾和小腿等部位的皮膚溫度。正常時皮膚溫度為24℃~25℃,下肢血管病變時,皮膚溫度降低,如雙下肢或足部皮膚溫度不對稱,相差≥2℃,提示溫度低側下肢血管病變。

3.步行距離和時間測定 行走一定時間後出現下肢疼痛,但繼續行走時疼痛可緩解或減輕,提示血管輕度堵塞;行走後出現疼痛,繼續行走疼痛持續不緩解而被迫停止,提示血管中度堵塞;稍事行走即出現下肢疼痛而被迫停止,提示重度血管病變。

4.靜脈充盈時間測定 將肢體先抬高數分鐘,讓靜脈血排空,然後迅速放下,使動脈血充盈。正常時,足背靜脈應在5~10s內充盈;如大於15s,提示動脈供血不足;在1~3min內充盈,提示動脈供血明顯降低,側支循環血液供應較差,預示潰瘍不易愈合或易引發肢體壞疽。

5.血壓指數 它是一種非創傷性檢查,對下肢動脈狹窄和缺血的判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用普通血壓計測定肱動脈收縮壓,然後再將血壓計袖帶置於同側踝關節的上方,聽診器置於內踝上內側可聽到胫後動脈的搏動;置於踝關節的前外側可聽到胫前動脈搏動;置於外踝後外側可聽到腓動脈搏動。踝動脈/肱動脈收縮壓比值(踝/肱比值)正常人為1~1.4,<0.9提示下肢有輕度供血不足,0.5~0.7可有間歇性跛行,0.3~0.5可有缺血性休息痛,<0.3可發生肢體缺血性壞死。

錢不是萬能得,擁有在多的錢也沒用,只有健康的身體可以陪自己一生,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又會怎能創造更多的財富,最後祝有病患者早日康復,和疾病說拜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