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謹記糖尿病足的預防方法

謹記糖尿病足的預防方法

糖尿病病人要積極的把自己的飲食做好,在選擇好了糖尿病的飲食才能夠對患者的健康有好處,糖尿病患者要把自己的飲食特別的看重,及時的做好合理的飲食,糖尿病足的預防方法?我們看看專家的介紹。

1、每天檢查足部情況

每天睡覺前,糖尿病足患者必須要檢查足部,看有沒有弄傷。最好家人幫忙查找,看有沒有傷口,細小的損傷也不可放過。如果病人為獨居,就要准備一塊鏡子,每天照看,包括腳背腳底腳丫都要檢查清楚。同時仔細觀察皮膚的顏色、溫度、濕度,檢查有沒有水腫、皮損、疼痛程度及血管搏動、感覺、運動、反射情況以及水泡、皮裂、磨傷、雞眼、胼胝、足癬、甲溝炎等,若發現應及時處理及治療。

2、保持足部衛生

洗腳同洗臉一樣重要,每晚用溫水(39℃~40℃)及軟皂洗腳,水溫不能太高,以免燙傷皮膚。泡腳時間也不宜過長,不要超過10分鐘。洗完後用柔軟吸水力強的毛巾擦干腳趾縫間。

3、保持皮膚滋潤

病人每天要塗抹羊脂油類潤滑劑滋潤雙腳,並輕柔而充分按摩皮膚。病人如果是汗腳,出汗過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議他們在洗腳時用醫用酒精擦拭腳趾縫,還可以在洗腳水中加少量醋,因為酸性環境不利於真菌生長。

4、鞋襪的選擇

鞋應寬大、舒適、合腳,使足趾在鞋內完全伸直,並稍可活動,鞋的透氣性要好,以皮鞋布鞋為好。不宜穿尖頭鞋、高跟鞋、暴露足趾露足跟的涼鞋,切忌赤足走路或穿拖鞋外出,不要光腳穿鞋。提倡穿棉線襪子,襪子要軟、合腳,襪子尖部不要過緊,不穿松緊口襪子,不穿有洞或修補不平的襪子。不宜穿著不透風的尼龍滌綸襪。汗多者應多准備幾雙鞋襪更換,以便保持鞋內干燥,不宜使用爽身粉吸水,以防毛孔堵塞而感染。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有無砂石粒、釘子等雜物,以免腳底出現破潰。

5、控制體重、血糖、血壓和血脂

積極治療糖尿病,嚴格控制高血糖;合理分配飲食,嚴格控制高血脂及各種導致早期動脈粥樣硬化的因素。

6、避免肢端皮膚受損,即使輕微損傷也可導致嚴重壞疽。不貼有損皮膚的膠布,嚴禁使用強烈的消毒藥如碘酒、石碳酸等,剪腳趾甲不宜剪得太短,應與腳趾相齊。去除老皮時要以柔軟的刷子或細致的浮石,海綿輕輕的擦洗。避免燙傷、勿用熱水泡腳或用其他的足部保暖裝置。

7、堅持每日運動,如每天堅持小腿和足部運動30-60分鐘。

8、絕對禁止吸煙、喝酒,對防止血管和神經病變有益

糖尿病的發生給人們帶來很多的傷害,這種疾病的出現然糖尿病患者遭受很多的威脅,導致了糖尿病的出現原因是很多的,糖尿病患者要積極的注意和了解身體的變化,積極的做好自己的預防工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預防方法和治療偏方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種常見的並發症,對於這樣的一種疾病有什麼比較好的

糖尿病足形成的8大原因

  1、神經病變   神經病變可引起足部小肌肉萎縮,由於長期無對抗性牽拉,形成爪狀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