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形成的8大原因

糖尿病足形成的8大原因

糖尿病足的形成原因 為什麼形成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如何形成的

  1、神經病變

  神經病變可引起足部小肌肉萎縮,由於長期無對抗性牽拉,形成爪狀足趾〔特別是第三、四及五趾〕。這種畸形使跖骨頭成為足底負重的支撐點,由於摩擦,有胼胝形成,極易發生感染及穿透性潰瘍,重者擴散至附近的骨骼引起骨炎。由於深感覺消失和關節運動反射障礙,使病人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有些關節負荷過度,失去了對多次重復創傷的保護性作用,使關節及關節面變得很不規則,易出現骨折、關節脫位和半脫位,特別是跖趾關節。

  2、代謝因素

  血糖控制不良是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而且良好的血糖控制對傷口的愈合也是重要的;血脂代謝紊亂與糖尿病周圍血管疾病是密切相關的;血脂代謝紊亂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促進周圍血管病變的發生、發展,從而增加了糖尿病足(DF)發生的危險。

  3、糖尿病微血管病變

  血管病變可導致皮膚營養血流儲備被破壞,也可引起神經營養障礙,加重神經功能損傷,導致潰瘍形成。

  4、血管損傷和閉塞

  導致損傷組織神經損傷,引起肢體血管的植物神經病變使血管運動減弱,局部組織抵抗力降低,微小創傷即可引起感染,而又因局部感覺障礙,微小的病變不能及時治療,導致傷口迅速擴展。同時由於肢體感覺障礙,還易導致燙傷。

  5、既往足部潰瘍或者截肢史

  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既往足部潰瘍或者截肢史是糖尿病足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

  6、吸煙

  吸煙是糖尿病周圍血管疾病、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危險因素,大多數人認為吸煙與糖尿病足發生有一定的關系。

  7、長期高血糖狀態

  由於糖尿病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血液粘稠度增加,過多的血糖會導致血管變硬、變脆、增厚,血管變形的能力下降,血液供給不足;另一方面,血液粘稠度增加還導致血管炎症,以上諸多原因,會導致血管形成血栓,造成血管產生閉塞,血液供給嚴重缺失,器官營養不良、代謝不暢,如果身體組織器官長處於這種狀態,很容易導致器官壞死,由於“足”離心髒最遠,血管閉塞現象也相對最嚴重,很容易引發水腫、發黑、腐爛、壞死,形成足部壞死。

  8、其他因素

  男性、老年、肥胖、患者缺乏相關教育、飲酒、差的精神社會狀況、角膜過度角化症等因素與足部潰瘍的發生密切相關,另外高血壓也是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四個發病進程

    (1)間歇性跛行,是早期下肢症狀,行走一定距離後感覺下肢乏力、勞累、麻

引發糖尿病足的原因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一種較為嚴重的慢性並發症。早在宋朝期間,我國古代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