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查糖耐量要注意什麼

查糖耐量要注意什麼

  天津讀者張先生問:因為懷疑血糖偏高,醫生讓我服用葡萄糖粉進行檢查,請問應該怎麼喝,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藥劑科主管藥師張沫答:服用葡萄糖粉進行血糖檢查叫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英文簡稱OGTT,是一種葡萄糖負荷試驗,用以了解胰島β細胞功能和機體對血糖的調節能力。因為正常人進食糖類後血糖會暫時升高,0.5~1小時後升到最高峰,但一般情況不會高過8.9毫摩爾/升,2小時後回到空腹水平。糖尿病病人及糖耐量異常者則不遵循此規律,易出現血糖值升高及節律紊亂。

  進行此項檢查的頭一天晚上12點後不能再進食或飲水。正在使用胰島素且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在頭一天晚上需要停用中效和長效胰島素。檢查當天起床後依舊要空腹,不得飲水,需要將75克無水葡萄糖粉溶於200~300毫升的溫水中,並在5分鐘內將其喝完,如果出現胃部不適,可稍慢一些,但也要盡量保證在5分鐘內喝完。從服糖第一口開始計時30分鐘、1小時、2小時及3小時進行采血檢查,在此期間,也不能喝水或進食,不能抽煙並且要減少運動,以排除可能對血糖產生影響的因素。如果在進行檢查過程中有身體不適,要及時與醫生或護士聯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