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化血紅蛋白是糖尿病控制的金標准

糖化血紅蛋白是糖尿病控制的金標准

  我們都知道,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是診斷糖尿病的標准。但每天七次的血糖監測,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現實,即使能做到,測的也只是一個“點”,並不能真正的反應一段時間的血糖平均值。目前,國際上一致認為,糖化血紅蛋白可以做為檢測糖尿病控制情況的金標准。

  糖化血紅蛋白能反映近期的血糖波動情況

  當血糖持續較高一段時間後,血液中的葡萄糖會和體內蛋白質結合,這一過程稱為糖基化(糖化)。人體血紅蛋白存在於紅細胞中,根據血中葡萄糖濃度的高低,可以部分被糖基化。糖化血紅蛋白的高低主要取決於血糖濃度及高血糖的持續時間。近年來的研究證實,糖化血紅蛋白值與糖尿病患者采血前8—12周內的血糖值呈正相關,故糖化血紅蛋白的一次采血檢驗檢驗能反映就診前1—3個月的血糖波動情況。正常人糖化血紅蛋白在6%以上(可因測定方法不同而略有變化)。本項檢驗對評價近期糖尿病治療效果有很大的實用價值。如有的中層得空腹血糖不高,而糖化血紅蛋白較高,說明治療方法不妥,需要調整。

  糖化血紅蛋白可以預計並發症的發生情況

  糖尿病對人體最大的最大的危害是長期高血糖引起的慢性並發症。由於人體內許多蛋白質在高糖環境中也都可以發生糖化。所以,除了血紅蛋白外,一些半衰期長的組織蛋白,如基膜、膠原、晶狀體蛋白質也會發生糖化作用。

  血漿白蛋白被糖化後,其分解代謝減弱,但半衰期不變,可引起腎髒基膜增厚及通透性增高,是糖尿病腎病的發病原因之一。

  血漿低密度脂蛋白被糖化後,在體內降解速度減慢,在血中堆積,而高密度脂蛋白的比例下降,即血管內脂質清除能力減弱,脂質沉積因此增加,這是形成糖尿病血管病變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