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有規律的生活是健康的保證

有規律的生活是健康的保證


  我人已至暮年,懷舊情緒日漸濃烈。常常想起兒時住過的街巷、玩伴及喜愛過得玩具,想得最多的還是一生做過的工作,直到退休前的那些“峥嵘”歲月。一樁樁一件件,歷歷在目,恍然如昨。我感慨,往事並不如煙啊!如果是在晚上,常常想得興奮,耽擱睡眠;如果是在白天,想得如醉如癡,不自覺地喜形於色,或笑、或自言自語,使得家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覺得我應該去看醫生,掛神經病科。

  退休前,我供職一家市屬建築企業,從事於施工技術工作。那時,“壯懷激烈”,又趕上大干快上的年代,“時間緊任務急”成了人人的緊箍咒,常常為了完成生產任務,帶領一班人馬,擅自加班加點,上午的工作能干到下午兩三點鐘,草草吃過“午飯”,迅即又投入施工,一直干到晚上七八點鐘,挑燈夜戰成了“家常便飯”,而“晚飯”變成了夜宵。

  就是在那種緊張、忙碌、無秩序、無規律的生活狀態下,工作了幾十年。那個講精神、講奉獻的年代,大多數人頭腦處於高度亢奮狀態,滿腦子裝的除了任務還是任務,完成一個接著又是一個,內心充滿莫名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同時又覺得很自負,認為我是經過了雨雪風霜、嚴寒酷暑磨砺過的,我怕誰!甚至還當成了一筆人生財富,聊以自慰。現在想來,那是一種被扭曲了的生活方式,違背了客觀規律,嚴重偏離了人生軌道。

  退休之後,沒了工作壓力,從身體到精神徹底放松,整日無所事事,在家看電視,出門跟街坊扎堆聊天,混混沌沌的日子沒過幾年就感覺身體不對勁,到醫院一檢查,發現血糖高了,經過復查做了糖耐量試驗,餐後一小時血糖為11.05,兩小時血糖為11.03,醫生當即診斷為糖尿病。對於這個結論,我迷惑不解,內心糾結:我這麼健康的身體,怎麼也進了糖尿病門?!這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我明白,抵觸情緒屬於個人認識問題;畢竟,化驗是科學的,不是情緒左右得了的。我冷靜下來,開始反思:終於,“積勞成疾”這個詞浮現在我腦海裡,我恍然大悟,多年的生活不規律,饑一頓飽一頓的日子,早已悄悄地在我體內埋下了糖尿病的種子。如今,隨著年齡的增大,身體功能的退化,飲食隨心所欲,又缺乏運動,催生了這顆種子。

  給幾位老同事打電話,詢問他們的健康狀況,七個裡面就有五個患有糖尿病,證實了我的判斷。再回望“峥嵘歲月稠”的年代,那種無知無畏,那種肆無忌憚的蠻干,那種追名逐利的心態……真是可笑,可歎,可悲,追悔莫及。現在痛徹體會到:規律的生活,平和的心態,對身體的健康該有多麼重要啊!

  所幸,我及時參加了糖尿病大課堂的學習,幾年下來,從理論到實踐,使我受益良多。糖友之間的互相交流切磋,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我懂得了:合理飲食、適當運動、按時服藥、定期監測的重要性。“五駕馬車”的理念在我心裡扎了根,也嘗到了甜頭,雖然患糖尿病有4年的歷史了,就是有了“五駕馬車”的保駕護航,使我的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好糖化血紅蛋白在6.0%,血壓血脂正常,沒有並發症發生。

  在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疲於奔命的當下,糖友們可要奉勸身邊的親人,周圍的朋友:工作要有張有弛,有勞有逸,生活要有規律,心態要平和,做到身體與工作的雙贏,盡享今天的美好生活。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做飯的時候就少放點油

   飯量猛增要留神糖尿病患者有時會出現一些頻繁口渴的現象,有時還會夜間起床來喝

適合糖尿病的瑜伽姿勢有哪些

患上一些疾病保持良好的心態對患者是很重要的,這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也都有自己的了解,所以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