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治療誤區是什麼呢

糖尿病的治療誤區是什麼呢

患上糖尿病及時的治療對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這很多人也都知道這種病的危害性,所以一定要注意這種疾病的出現,糖尿病是種需長期服藥、保養的疾病,在這過程中,一些患者存在著種種誤區,影響了治療效果,那麼,糖尿病的治療誤區是什麼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飲食誤區

飲食誤區一:怕喝水。多飲多尿是糖尿病典型症狀。一些患者為了避免“多尿”,就害怕喝水,少飲水,這是一個很有害的做法。糖尿病患者由於限制了食物的攝入量,從食物中來的水量只有600~700毫升,而成人每天需要水量大約在2500毫升以上。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天要比正常人喝更多水,才能保證機體代謝平衡。特別是現在夏天,人們留汗多,機體蒸發的水分增加,更應多喝水,每天至少要飲1500毫升水。

飲食誤區二:南瓜能降糖。南瓜能降糖的說法是從日本流入中國的,其實,這是一種誤傳,沒有科學根據。而且還有實驗表明,糖尿病人每天吃南瓜1~2千克,血糖會明顯升高。

專家提醒說,南瓜作為一種普通的蔬菜,糖尿病患者可以少量吃些,但不能把它當作降糖藥來吃。

飲食誤區三:荔枝能降糖。實際上,荔枝和南瓜一樣,吃多了,不僅不會降糖,血糖還會更高,短期內大量吃荔枝還會得“荔枝病”。

飲食誤區四:多喝稀飯。福州人愛喝湯是全國聞名了,還有許多人愛喝稀飯,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要盡量少喝稀飯,這是因為,稀飯容易消化吸收,會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血糖,容易引起餐後的高血糖和下一餐前的低血糖,對糖尿病的治療不利。因此,糖尿病患者因多吃干飯、饅頭和粗糧。

飲食誤區五:多吃肉補充營養。這個誤區在糖尿病患者中非常普遍。我們知道糖尿病患每天飲食量要根據身高、體重和血糖水平來計算合適的量。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的飯量要比正常人少,一些患者擔心米飯吃少了,營養不夠,就想多吃肉來補充,有的還以為肉含糖少,不會高血糖。

其實,只要按需飲食,營養足夠了,三大營養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在體內是會相互轉化的,肉、魚本身含糖不高,但它所含的脂肪和蛋白質會在體內轉化為糖。肉類、油脂類產生的熱量就是米飯的兩倍,這樣等於飯吃得更多,血糖更高。

運動誤區:吃得少,盡量不動

有的糖尿病患者認為自己飲食少,人感到乏力,不想運動。其實,運動是有效控制血糖的一種治療方法。運動能使體內多余的熱量得到釋放,能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胰島素的敏感性對降血糖非常關鍵),降低血糖,並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

同時,運動還能改善血壓和血脂。最近,天氣炎熱,不少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了,究其原因,多是因為整天躲在空調房,不敢外出,缺乏運動所致。糖尿病患者運動強度以微微出汗為最佳效果,散步、慢跑、游泳等強度適中的項目最適合。

藥物誤區:口服降糖藥隨意性

糖尿病口服藥對服藥時間有較嚴格的要求,如有的需飯前吃,有的需飯中吃,有的需在與第一口飯後一起吃,有的飯後吃;有的藥不需咬碎,有的必需咬碎。一些患者雖然服用了藥物,但不知道或分不清哪些藥物要飯前吃,哪些藥是飯中吃,哪些藥是飯後吃,結果影響了藥效和功能,嚴重的還出現不良反應。

磺脲類藥物,一般飯前半小時服;但控釋片(如瑞易寧)和緩釋片(如秦蘇、達美康緩釋片)不需提前、不可咬碎;二甲雙胍一般飯後服,但二甲雙胍腸溶片需飯前半小時吃;諾和龍和拜糖蘋可跟飯一起吃,但拜糖蘋需與第一口飯一起吃,並且咬碎效果更好。

溫馨提醒:此外,還有些患者自己修改藥物,影響血糖水平。碰到這種情況,患者應該咨詢了解你病情的專科醫生,再作決斷,不要自己隨意停藥,或改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