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杜絕不合理用藥

杜絕不合理用藥

  

    誤區1:流行性感冒使用抗生素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三型,常因變異而產生新的亞型引起流行。目前,對流感患者使用抗生素現象很普遍,不僅多見於個人自用,就是一些醫生治療流感也常用抗生素。顯然抗生素對流感治療是無用的。只有當並發細菌感染時,方可考慮使用抗生素。

  

  誤區2:頭痛使用止痛藥

  

  研究表明,幾乎所有頭痛都源於血管和肌肉,尤其是血管的牽拉。在情緒緊張、藥物、酒精等因素引起偏頭痛時,由於腦動脈血管收縮,隨著每次心跳,動脈血管受到牽拉便會產生跳痛。因此治療頭痛時,首選藥物和最有效藥物並不是止痛藥,而是作用於血管的藥物。

  

  誤區3:消化功能紊亂導致腹瀉時使用抗生素

  

  治療腹瀉一般分為感染性腹瀉和非感染性腹瀉,前者當然應選用抗生素,而後者用抗生素則無效。消化功能紊亂可由飲食不當、食物過敏(對牛奶、魚蝦過敏等)、生活規律改變、外界氣候突變等原因引起,此類腹瀉使用抗生素均無效,應當采用飲食療法,或用一些助消化藥物。

  

  誤區4:皮炎、瘙癢症用激素

  

  由於腎上腺皮質激素具有抗過敏、抗炎作用,因而對某些皮膚疾病、瘙癢症有一定療效,但大多數情況下使用是無益的。而且長期使用或經常使用該類藥物,可能誘發感染,影響生長發育,甚至導致潰瘍不愈。只有濕疹、接觸性皮炎、藥物性皮炎、牛皮癬等才選用激素。患皮膚病、瘙癢的患者不要首選激素或激素制成的外塗藥,應該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此類藥。

  

   誤區5:隨意增減藥物用量

  

  有些病人服藥用藥不能做到定時定量,療程不分長短,漏服、亂服現象經常出現。主要原因表現在病情稍有好轉就停藥;工作忙忘記服藥;治病心切急於求成亂服藥,加大劑量或頻繁更換品種。這種不規范用藥,尤其是抗生素類藥物,極易導致耐藥菌種增多和產生二重感染等。

  

  誤區6:丙種球蛋白預防傳染病

  

  丙種球蛋白對部分傳染病有預防作用,如麻疹、甲型肝炎、脊髓灰質炎、風疹等。和上述病人有接觸者使用丙種球蛋白亦有效。但對乙型肝炎、流行感冒、水痘、普通感冒、流行性腮腺炎使用則無效。

  

  誤區7:“老毛病”現象

  

  有的人自我感覺不適,或“老毛病”復發,經常憑經驗自行購藥。這種做法有可能因反復使用某種藥,而產生藥源性疾病。看起來相似的疾病,其實並不一定完全一樣。反復使用一種藥,也容易產生耐藥性,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誤區8:模仿他人用藥

  

  有的病人看到別人吃某種藥治某種病,感覺自己症狀與其相似,便也跟著吃。這種用藥方式,忽視了同類病人的個體差異性。如常見的細菌性肺炎,不僅症狀不同,而且病因也不同,有的可能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有的可能是綠膿桿菌引起。在病因不清、不同的情況下,模仿用藥等於無的放矢,輕則無效,重則延誤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