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呢?

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呢?

生活中糖尿病的易患人群越來越多,大家需要注意血糖的控制,合理的進行飲食,避免導致不良的後果出現,而且要注意一些養生保健方法,以免對身體帶來更多危害,很多的食物患者都不能吃,那麼,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

1、糾正胰島素抵抗。有胰島素抵抗的糖友,並不是胰島素分泌不足,而是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血糖不能被充分利用。這樣的糖友,進食後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讓血糖迅速降低,於是產生饑餓感。所以,對於明顯腹型肥胖、胃口極好但總餓的患者,要化驗血中的胰島素含量。一旦明確為嚴重的胰島素抵抗,就要調整治療,如使用二甲雙胍,以控制食欲;或增加胰島素增敏劑,來糾正胰島素抵抗。

2、適當加餐。糖尿病飲食講究少食多餐,就是為了避免血糖波動過大,其另一個好處是減少饑餓感。專家建議糖友在兩餐之間增加零食,但零食的熱量要從正餐中刨去。例如,早飯本來吃100克饅頭,可以減為75克,然後在10點左右吃幾片全麥餅干或一個蘋果,上午就不會特別餓了。

3、食物裡加點油。胃裡沒食物,就會覺得餓。食物的排空速度,脂肪最慢,碳水化合物最快,蛋白質介於二者之間。因此,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稍微增加脂肪,可以減輕餓的感覺。

4、少吃稀的。有的糖友愛吃粥、稀飯,但是稀的主食特別容易被消化掉,因此容易產生饑餓感。專家建議糖友改吃米飯、饅頭等干飯。

5、熱量控制別太嚴格。糖友在計算全天攝入的熱卡時,要用標准體重乘以25—45不等的一個系數。專家說,平時體力消耗越多,這個系數越大,另外,男性大於女性,瘦人大於胖人。如果飲食控制過程中覺得很餓,不妨稍微放寬標准。

6、控制低血糖。如果糖友感覺非常餓,同時伴有心慌、手抖、頭昏等表現,那就是低血糖反應了,這個時候就要立刻吃糖,以免發生嚴重的後果。醫生指出,有的餓可以忍,這種餓卻是不能忍的。另外,如果出現低血糖,一定要找到原因,是飲食控制過嚴,還是運動過度,還是用藥不當?必要時要請醫生幫助調整治療方案。

溫馨提示,平時患者少吃一些零食,少吃一些快餐,應該注意自己的血糖變化情況,避免帶來更多傷害,而且要注意胰島素的變化,有效地進行治療這種疾病,我們應該注意疾病的發展,有效的進行護理,避免帶來更多困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