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健步走最適合糖友

健步走最適合糖友

  

        ●糖尿病與生活方式和遺傳有關,糖友家人也要小心患病

  ●高強度運動可致血糖增高,健步走最適合糖尿病患者,建議每天至少走6000步

  今年58歲的王阿姨一年多前查出糖尿病,通過藥物控制,再加上常到公園跳健身舞,倒也和糖尿病“相安無事”。前兩天兒子阿漢給她買了一台血糖儀,收貨後王阿姨心血來潮也幫兒子測了下血糖。沒想到,同樣是測空腹血糖,兒子的血糖水平接近7mmol/L,比她的還高,“難道買的是流野?”但之後兩天的結果也相近。在她的督促下,兒子到醫院進行了兩次抽血檢查,結果顯示確實是空腹血糖超標。在診室裡,醫生了解到做程序工作的阿漢長期久坐、不愛運動,體重已經達到110公斤。醫生提醒阿漢,他已經進入了糖尿病前期,必須好好注意了。

  專家表示,糖尿病是一種“生活方式”病,另外也有很大的遺傳因素。家中有人患了糖尿病,家人也要對此多加注意,建議家人能陪糖尿病患者一起運動,既融洽感情又能防病。介於散步和競走之間的健步走是最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專家建議,身體條件允許的糖友每天最少走6000步。
    堅持健步走脫掉糖尿病前期“帽子”

  賈林說,現在發現不少市民,尤其是工作忙的白領,喜歡“暴飲暴食”式的運動:周一至周五不運動,周末才補償式地運動,這與行為醫學提倡的規律運動相悖。導致暴飲暴食運動方式的原因多是沒有時間、沒有運動場地,為此他以自己的經歷現身說法:“我曾經是1.5億糖尿‘後備軍’中的一員。我就是通過健步走,每天走1小時,現在體重減掉了20斤,糖耐量也正常了。工作再忙都不是阻礙健步走的理由。比如我到機場坐飛機,過安檢後我不會馬上上飛機,而是在候機室裡面來回走動,一般都能走個20分鐘。”

  至於健步走的時間,賈林表示沒有定論,一般推崇飯後尤其是晚飯後走。但“飯後”不是指撂下碗筷就去走,因為糖尿病患者往往胃部消化功能不好,最好是平躺半小時再開始。

  高強度運動反而導致血糖增高

  改革開放以前,糖尿病患病率只有0.7%,而現在全國9.7%的人有糖尿病,這是9400萬的“龐大陣容”,更可怕的是,還有另外15.5%即1.5億人處於糖尿病前期。這與生活條件改善、生活方式改變有很大關系。現在一些年輕人吃得好又不運動,整天窩在電腦前打游戲,如果患者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糖尿病“後備軍”將不可避免的最終成為糖尿病患者。

  然而,因生活方式改變而增加發病的糖尿病,同樣可以靠改變生活方式來預防和控制。“管住嘴、邁開腿”的生活方式有助於控制輕微糖尿病、預防糖尿病前期發展為糖尿病,六成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可以通過這種方式避免發展為糖尿病“正規軍”。

  研究表明,規律運動對糖尿病確有好處。從糖尿病病情本身來說,運動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改善胰島素抵抗,有助於降低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另外,運動還可以改善心肺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減少體內脂肪堆積,降低及保持體重。然而應該注意的是,高強度的運動反而會加強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增高,同時使過氧化脂質分泌增加,氧化應激程度加重,加重並發症。中等強度運動才能使葡萄糖利用增加,降低血糖,有益於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家裡有了糖尿病人

  多進行全家鍛煉

  有氧運動就是中等強度的運動,在各種有氧運動中,健步走是最適合糖尿病患者的一項運動。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賈林教授介紹,健步走實際上就是一種“規范化的散步”,講究姿勢、速度——姿勢上要求昂首挺胸,行走的速度和運動量一般介於散步和競走之間。據了解,每走一步,可以牽動全身95%的肌肉,不僅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環,還可以調整新陳代謝,對防治心腦血管病、血脂異常、糖尿病及肥胖等都很有幫助。健步走還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強筋健骨、減輕精神壓力和調節心理狀態等。

   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提倡糖尿病患者每天步行6000步,時間約1小時,做家務等體力活動可以沖減一些運動量,而作為專門的鍛煉,每次時間持續在30分鐘以上效果最好。“6000步是一個起步,之後可以逐步提高到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提倡的每天一萬步。不過最重要還是把握個性化原則,根據患者的心肺能力、腿腳活動性量力而行。”專家表示,對於行動不便的糖尿病患者,提倡“能動多少是多少”,即使是躺在床上,活動活動手腳也比不動要好。

  為何提倡健步走而不是慢跑?賈林解釋,一方面,最新研究表明,走路時腳底落地時所承受的沖力是體重的1.5倍,慢跑是2倍~3倍,而快跑是7倍,糖尿病患者多是上了年紀,健步走有益於足底健康,避免關節損傷;另一方面,每次鍛煉提倡在30分鐘以上,若是慢跑,未必人人都能堅持這麼長的時間,而健步走則更加大眾化。

  李延兵提醒,糖尿病患者也應該提醒自己家人注意。由於糖尿病與生活方式和遺傳有關,一家人由於飲食習慣相近,又共享相近的基因,一個家庭內有可能會出現幾個糖尿病患者。賈林建議,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庭多組織些家庭戶外活動,既有助於預防或控制糖尿病,也能融洽感情,一舉兩得,“建議不要對孩子以‘出去吃一頓'作為獎勵,要獎就獎出去玩、去運動。”
 

熱門圖文
多吃糖會出現糖尿病嗎

糖雖然好吃,但是很多人不敢多吃。大家經常會有這樣的思想,就是是不是吃太多的糖,會出現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該胖還是該瘦呢

糖尿病患者,該胖還是瘦  可以說,沒有哪一種疾病能像糖尿病這樣,對體重有如此明顯的影響。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