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家人要借助糖尿病患者治療嗎

家人要借助糖尿病患者治療嗎

糖尿病是一種很難對付的疾病,這很多人也都知道這種病的危害,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這很多人也害怕患上這種病,家裡有人患糖尿病後,家人要了解一些糖尿病護理的知識,幫助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那麼,家人要借助糖尿病患者治療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第一,時刻觀察病情的變化:泌尿道、皮膚、肺部等有沒有感染,女性有無外陰部皮膚痛癢;有無食欲減退、惡心、嘔吐、嗜睡、呼吸加快、加深,呼氣呈爛蘋果氣味及脫水等酮症酸中毒表現;有無低血糖;有無四肢麻木等周圍神經炎表現等。

第二,健康生活要有規律,身體情況許可,可進行適當的運動,以促進碳水化合物的利用,減少胰島素的需要量,注意個人衛生,預防感染。糖尿病常因脫水和抵抗力下降,皮膚容易干燥發癢,也易合並皮膚感染,應定時給予擦身或沐浴,以保持皮膚清潔;此外,應避免襪緊、鞋硬,以免血管閉塞而發生壞疽或皮膚破損而致感染;按時測量體重以作為計算飲食和觀察療效的參考。必要時記錄出入水量。

第三,讓病人了解飲食控制對於糖尿病護理的重要性,從而自覺遵守飲食規定。嚴格定時進食,對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尤應注意;控制總熱量,當患者出現饑餓感時可增加蔬菜及豆制品等副食;有計劃地更換食品,以免患者感到進食單調乏味。

以上糖尿病護理常識對治療是非常有幫助的,有些病人並不能意識到自己已經患了糖尿病,錯誤的以為多吃多喝是自己多年養成的習慣,而體重減輕多被認為是由於最近過度勞累所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