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腎病患者出現蛋白尿的原因

糖尿病腎病患者出現蛋白尿的原因

  腎小球血流動力學異常

  腎小球血流動力學異常被認為是糖尿病腎病蛋白尿的始動因素。糖代謝紊亂導致一系列血管活性因素子反應性增強,這些因子使腎小球入球動脈擴張,腎小球毛細血管的血流量增加,出現腎小球內高濾過,使血漿清蛋白從毛細血管壁濾過增加。

  腎小球濾過膜功能改變

  腎小球濾過膜從內到外分為3層結構:內皮細胞、基底膜和足細胞。濾過膜3層結構相互支撐,存在活躍的物質交換和相互調控。糖尿病腎病時,腎小球濾過膜結構及功能發生改變是形成蛋白尿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腎病患者出現蛋白尿的原因

  腎小管病變

  在正常生理狀態下,超濾的蛋白絕大部分經腎小管重吸收,只有少數蛋白存在於尿中。糖尿病時,腎小管發生病理改變,即在高糖狀態下腎小管上皮細胞增殖受到抑制,同時還能誘導腎小管上皮細胞轉分化為成肌成纖維細胞,喪失正常功能,致使蛋白重吸收減少。

  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異常

  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是一種作用於血管內皮細胞的特異性絲裂原,具有調節血管生成及內皮細胞通透性的作用。糖尿病時VEGF分泌增多,導致尿蛋白排洩增多,形成蛋白尿。

  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增多

  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AGEs)是指蛋白質、脂質或核酸等大分子在沒有酶參與的條件下自發地與葡萄糖或其他還原單糖反應所生成的穩定共價化合物。高血糖狀態時,體內AGEs和合成明顯增加,AGEs可使循環蛋白交聯,交聯後的清蛋白更易漏出濾過膜,是致使微量清蛋白尿的重要原因之一。

熱門圖文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 患糖尿病風險高

忙忙碌碌的城市,來來往往的車輛,熙熙攘攘的人群,再加上破壞殆盡的自然環境,生活在大城市的上

線粒體糖尿病該怎樣治療?

線粒體糖尿病該如何治療?在找到了線粒體病對糖尿病的影響,並及時的找到病因。  線粒體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