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飯後行走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飯後行走

  人們常聽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其實,飯後走或不走對健康長壽的影響需要經過科學實驗的方法才能得到證實。任何個人的體驗、周邊觀察和邏輯推理,最後都免不了要通過實驗結果來確認。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飯後行走

  無論是祖國醫學,還是西方醫學,都認為飯後散步是身體健康的秘訣。在美國,人們通常把飯後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稱為“沙發上的土豆”,指的就是那些長期缺乏運動、中段肥胖,像是生在沙發上的土豆一般的角色。遺憾的是,這種生在“沙發上的土豆”近年來大有“增產”的趨勢。與此同時,那些和肥胖有密切關系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已悄悄地威脅著人類的健康生活。事實上,肥胖已經成為僅次於吸煙的第二號致病因素。如果能堅持在空氣新鮮的環境中閒庭信步,不僅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也能減少把自己“種”在沙發上的時間。因此,對大多數健康人而言,飯後百步走依然是有益於保健的好習慣。

  一般來說,放下筷子就走的習慣並不可取。因為,吃進去的食物需要在胃裡停留一段時間,從容地與幫助消化吸收的胃液相混合。然後,再緩緩地從胃裡排出,進入十二指腸。進食後馬上站起來走路無疑會給胃增加許多緊張因素,破壞正常的工作程序。這樣說來,飯後坐在原地休息10~15分鐘後,再開始散步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除此之外,氣候、季節直接決定著散步的環境。寒冬臘月顯然不適合飯後到戶外散步。

  走路的學問雖然並不深奧,如果不加注意,也可能背離健身的初衷。進食後,胃內容物增加,胃的負擔較重,此時,走路過急、上坡下坡,或者走舞步,甚至蹦迪等超出散步范疇的活動形式,都會加重胃腸負擔。這非但不利於健康,還可能導致胃下垂等疾病。另外,胃腸道的消化吸收過程需要充足的血液供應。運動量太大,一來增加肌肉組織的血液循環,二來擴張皮膚表面小血管以促進散熱,於是,原本分布到胃腸道的血液就被分流到身體其它地方,結果影響了食物中營養成分的正常吸收。飯後百步走的正確走法可以用閒庭信步來描述。

  如果說對“百步走”問題的回答還不算明確的話,醫學家通常還建議以時間作為適量散步的尺度,根據每個人的身體情況,飯後散步的時間可以從10分鐘到30分鐘。體弱年邁的人可以少走一些,避免勞累和增加心髒負擔;而那些平時缺乏運動、體重超標、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人則需要多走一些,才能打破體內代謝過程中的惡性循環。

  總之,飯後散步和體育鍛煉不同,它可以給人帶來輕松愉快的心情和胃腸保健的效果,是健康生活的良好習慣之一。

熱門圖文
運動分級對糖尿病患者有好處

對於糖友,除了藥物外,堅持運動也很重要。糖友的年齡、身體條件各不相同,因此必須在醫生具體指

糖尿病婦女能生健康寶寶

那天上午,老鄰居劉在廄帶著她患糖尿病的女兒小英,前來咨詢有關妊娠問題。原來小英婚前患有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