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規避二甲雙胍的不良反應

規避二甲雙胍的不良反應

    二甲雙胍應用於臨床已經有50年了。美國糖尿病學會和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對2型糖尿病治療給出的聯合指南建議,如果沒有特殊禁忌證,2型糖尿病患者在得到明確診斷之後,就應該馬上服用二甲雙胍,同時進行生活方式干預。作為傳統降糖藥,二甲雙胍既便宜有效又相對安全。
  
   二甲雙胍備受青睐的原因
  
  許多大型實驗證明,二甲雙胍只降低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對生理性血糖並無影響,單獨使用不會造成低血糖。它能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延緩葡萄糖在胃腸道的吸收,故有一定的降低血糖作用。它還能減輕體重,降低血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並減少血小板凝聚力,改善纖溶酶活性,從而顯著地保護心血管系統,其多種特殊功效使其成為臨床降糖常用藥物之一,經久不衰。
  
   二甲雙胍主要不良反應主要在胃腸道
  
  在二甲雙胍用藥初期,尤其是空腹服藥,約有10%~20%的患者會出現胃腸道不適反應,包括惡心、嘔吐、食欲減退、口中有金屬異味、大便稀薄及腹瀉等,這是因為普通劑型的二甲雙胍在胃內立即溶解後,高濃度的鹽酸二甲雙胍粘附在消化道黏膜上引起的刺激所導致的。這些不良反應一般是一次性的(延續約3~10日),大多數人可以忍受,持續用藥能夠自行緩解。采用以下方法可以減輕或者避免二甲雙胍在胃腸道的不良反應:
  1.不在空腹或飯前服藥,在進餐過程中服用。這樣,藥物的吸收並不會受到影響,而不良反應會顯著減少。對於剛剛開始服用二甲雙胍的患者,可以在第一周的晚餐時服用一次藥物。
  2.因為這些不良反應常與劑量有關,所以應從小劑量(500毫克/天)開始使用,再逐漸增加劑量,以使胃腸道慢慢適應。每日用量最好不要超過2克。
  3.可以考慮使用特殊劑型,如腸溶片、緩釋片。這些劑型比起普通劑型來說,引起的胃腸道不良反應更少。
  腸溶片:在小腸內崩解,生物利用度高,減少胃腸道刺激,餐前半小時服用治療效果更好。
  緩釋片:①一天一次服用,療效持久穩定。避免了鹽酸二甲雙胍普通劑型半衰期短的缺陷,可在較長時間內保持有效的血藥濃度,提高了藥物的生物有效性,有效控制24小時血糖。②胃部的刺激小,服用更安全。藥物在胃液中均勻溶出,避免了鹽酸二甲雙胍普通劑型口服後大量、快速溶出對胃部的刺激,明顯降低了普通劑型的不良反應,提高了藥物的生物利用度。(提示:緩釋片應整片吞服,不得嚼碎或掰開服用。)
  采用上述方法,一般可以減緩二甲雙胍的胃腸道反應。但是,如果腸胃不良反應短期不見緩解,就需要停藥並馬上就醫,請醫生來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案。另外,肝腎功能及心肺功能不全者或65歲以上的老年患者,都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以免耽誤了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