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治療原則會是什麼

糖尿病的治療原則會是什麼

當我們談及到糖尿病的時候,有一些朋友會感覺到特別的畏懼和不安,因為糖尿病在我們國家病死率是較高的,對於患者的身體健康影響特別的嚴重,糖尿病是需要及早治療的,讓我們往下看了解一下糖尿病的治療原則是什麼呢。

糖尿病的治療原則:

1、不甜 :即低糖及低血糖指數飲食。不吃純糖類--白糖、紅糖、冰糖、麥芽糖(饴糖、糖稀)、蜂蜜、葡萄糖及其制品類、干鮮果脯等血糖指數高的甜食。所有這些均屬於單糖、雙糖類,食後會使糖尿病人的血糖急速升高。另外,還有品起來並不太甜但卻常能引起餐後血糖明顯升高的食品,如土豆(尤其是炸土豆)、毛芋頭、山芋(紅薯、地瓜)、藕等,這些土層下可食用的塊根類食物應予注意,但洋蔥例外。

2、不鹹:即低鹽飲食。做菜應少放鹽,一般1天不超過6克,不吃腌制的菜食。吃的過鹹不但可引起血容量增加而致血壓升高,加重腎髒、眼底及心髒負擔,促使或加重血管並發症,而且還能激活和促進小腸內葡萄糖分解酶的活性,使糖的吸收加快,導致餐後血糖上升。

3、不膩:即低脂飲食,少用油脂類。不吃油膩的食物,特別是含有動物油脂類多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動物油脂制做的食物等,因為這些食品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它能使你的血脂、血黏度升高,促使或加重動脈硬化;而且由於脂肪所產生的熱量是糖、蛋白的1倍多,一是可直接引起肥胖,二是產生和加重胰島素抵抗,間接地影響血糖。

4、不辣:盡量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較辣的辣椒、胡椒、芥末、花椒等,這些食物可致糖尿病朋友"三多一少"的症狀加重,又可助熱生火,從而違背了祖國醫學所講的糖尿病"陰虛燥熱"的病機治則,對糖尿病康復不利。

5、不煙:不吸煙,這一點是絕對的。它會破壞你的血管,加重或引起胰島素抵抗,危害神經系統功能及能力,降低免疫力和影響呼吸系統功能。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事項:

首先,患者最好能夠多吃一些有用的水果。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鉻、錳,對提高體內胰島素活性有很好的幫助作用。在血糖得到控制的情況下,適當進食各種水果對人體是很有碑益的。糖尿病飲食治療並不是饑餓療法,饑餓療法開始時因熱量攝入減少,使血糖、尿糖暫下降,但隨後由於營養素攝入不足,人體活動的能量只能由身體的脂肪分解而供給,其中的產物為酮體,故會引起酮酸中毒症,嚴重者可危及生命。此法不可取。

其次,糖尿病患者還應該注意蛋白質的平衡問題,這也是十分的重要的。多食用食物纖維,低糖、低脂、低鹽,過多的進食肉類會使總熱量增加。另外,過多的蛋白質攝入會使腎小球過濾率增加,加重腎髒負擔,並可引起高尿酸血症。糖尿病飲食治療不要限制飲水。有些患者因發病初期有多飲、多尿症狀,就限制飲水,這是不妥的。口喝是因為葡萄糖從尿中排出時帶走了大量水分,所以,渴就應飲水,不必限制;否則,會引起脫水或高粘血症。

關於糖尿病的治療原則就為大家介紹這麼多的內容了,小編希望朋友們可以多去了解糖尿病才行,而且在遇到了糖尿病的症狀之後,治療方面需要及時進行,而且生活當中飲食也要要注意控制的,還要注意多休息,注意做一些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