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如何對糖尿病並發症說“不”

如何對糖尿病並發症說“不”

  

     又是一屆糖尿病日,人們關注的目光又投射到糖尿病患者身上。如果你問起糖尿病患者和醫生最怕啥,多數人的回答都會是並發症。

  因為一旦和並發症扯上關系,那麼就意味著冠心病、腦血栓、動脈閉塞、視網膜病變、神經痛等疾病都可能找上你。你的病情會更加難以控制,甚至生命都有可能受到威脅。在糖尿病日即將到來之際,本報聯合內分泌科專家一同呼吁您,打響阻截‘糖尿病並發症’戰役。

  糖尿病患者的理想是啥?控制並發症。

  “我們醫生首要對付的就是糖尿病並發症”。專家表示,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的患者,絕大多數都可能患有並發症。隨之而來的病程加快、病情變重,都讓患者和家屬喘不過氣來。

  今天,我們要學會知己知彼,了解糖尿病並發症。

  啥叫並發症?

  血糖控制不住就容易出現

  什麼是糖尿病並發症?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柏松表示,由於血糖控制不當,就容易出現急性和慢性的並發症。大部分病史超過10年以上的糖尿病病人都容易出現並發症。

  一般分為慢性和急性的兩種。急性的並發症,一般患者病程較短,多是由於某種誘因導致的,例如酮症酸中毒,或者高滲昏迷,或者低血糖等出現的。急性的並發症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危及生命。

  而慢性並發症則是與大血管、微血管和神經有關。一般都是病程較長的患者容易發病,冠心病、腦血栓、動脈閉塞、腎病、視網膜病變、神經性疾病等。

  並發症可逆嗎?

  如同將酸菜變回白菜很難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王滌非教授表示,有一個恰當的比喻。腌酸菜的原理大家都知道,就是用高鹽度的水來泡白菜,時間一長,白菜就發生了改變,成為酸菜。如果要將酸菜變回白菜,那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並發症的出現也是一樣,血管糖度高到了一定程度,時間一長,也會導致重要髒器血管出現變化,喪失功能。所以,糖尿病並發症也很難逆轉。

  柏松分析,隨著糖尿病的發病年輕化,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病年齡也隨之提前。臨床上甚至有二十幾歲就發病的患者。因此,更要警惕糖尿病並發症的出現。

  如何控制?

  掌握好五駕馬車原則

  控制好血糖是延緩糖尿病並發症出現的最好辦法。王滌非建議,掌握好五駕馬車原則。

  具體可以分為五個方面,包括飲食、運動、藥物、監測、糖尿病教育。

  飲食:會算食物總熱量

  如何合理安排自己一天的食物?柏松建議,應掌握好三大營養物質的基本組成。碳水化合物在五成左右,脂肪在三成左右,蛋白質在兩成左右。

  另外,也要知道理想體重的計算方法:總熱量=理想體重×工作強度。具體計算方法是理想體重等於身高減去105,這樣得到的公斤數就是理想體重。

  工作強度,一般辦公室工作這樣的輕工作強度消耗的能量應該在30千卡左右;而中度在35千卡左右;重度在40千卡左右。

  比如一個1.65米的辦公白領,他的理想體重就是60公斤。他消耗的能量在30千卡,用60乘以30,得到的就是他一天的總熱量。這樣就方便衡量自己攝入的多少。

  沈陽市第五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宋曉燕表示,飲食上,糖尿病患者飲食要保持三個原則:第一,干比稀好,尤其是稀粥類,吸收過快;第二,粗糧比細糧好;第三,慢食比快食好。

  糖尿病患者可以常吃水果,可在兩餐時間適當地吃些水果。可選擇相對含糖量低的水果,如,橘子、蘋果等水果。

  糖尿病患者可每天保持食用1斤的蔬菜,可以選擇根莖類的食物,如白菜、黃瓜等。另外,糖尿病患者盡量要吃干果類的食品,因為干果類的食品油脂大,1克干果油脂等於900卡的熱量。

  運動:慢跑、跳繩都適合

  王滌非建議,糖尿病患者應多做些有氧運動,如,太極拳、快走、慢跑、跳繩等有氧運動。糖尿病患者可在每天飯後1小時運動,每周至少運動5次,每次運動強度30~40分鐘。

  糖尿病患者不適合做劇烈運動,如,舉重、跳遠等運動。糖尿病患者血糖在300mg/dl每分鐘以上,血糖過高、心髒病、冠心病等患者不適合這些運動。

  藥物:正確看待胰島素

  很多患者對打胰島素也有一定的誤解,認為打胰島素就像“吸毒”一樣,一旦用上就離不開。其實這個觀點並不科學,宋曉燕建議,擺正看法,要知道胰島素是控制糖尿病的有效方法。如果當病情需要的時候患者一定要打胰島素,以免耽誤病情。

  糖尿病患者不要自己濫用藥物,建議到正規的醫院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接受治療。

  監測:血糖、血壓、血脂、尿蛋白、眼底檢查一個不能少

  糖尿病監測都包括啥?柏松表示,血糖、血壓、血脂、尿蛋白、眼底檢查一個不能少。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僅憑著自己的感覺判斷自己血糖的高低,其實這樣是很不准確的,一定要堅持用儀器測量,這樣才是對自己、對家庭負責。

  血糖、血壓,宋曉燕說一般來講,糖尿病患者病情不穩定時,每天需要測量4~7次血糖;如果病情相對穩定可一周選兩天每天測量4次。

  血脂和尿蛋白,柏松表示,應該保持3~6個月測量一次。

  而眼底檢查是許多糖尿病人容易忽略的,要知道好多並發症的表現就是視網膜病變。

  因此,每半年一次檢查也是非常必要的。

  糖尿病教育

  王滌非表示,糖尿病患者要知道,不能將控制血糖的重任全部交給醫生,病人和家屬都應該掌握必要的知識,以及治療方法,這樣才能夠准確用藥,正確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