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如何“診”出繼發糖尿病?

如何“診”出繼發糖尿病?

  從真正意義上講,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所致(稱原發性糖尿病),可有些表現出類似糖尿病的病症,並非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而是由其他疾病或因素繼發而來(稱繼發性糖尿病)。兩者的發病機理不同,治療原則亦異。前者應針對胰島素分泌不足采取治療,後者則主要是治療原發病,或對血糖增高的有關因素采取相應措施。

  故對糖尿病要注意鑒別,以免誤將繼發性糖尿病當原發性糖尿病治療,或者相反。如治療失誤,必將釀成不良後果,因此,認識這兩種糖尿病並予以正確鑒別和區分,十分重要,現將一些能引起繼發性糖尿病的疾病和因素以及鑒別點,作一簡介如下。

  肢端肥大症

  因垂體前葉病理因素致生長激寨分泌過盛,引起糖代謝紊亂所致。鑒別要點是:1、肢端肥大症的特點是,個子大或舌頭大(語言不清),手指粗大,手掌變厚,顏面變丑陋,嚴重者視力下降;2、糖尿病症狀(三多一少等)多在肢端肥大症狀之後出現;3、血糖和尿糖不易被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控制;4、某些患者的糖尿病症狀可自行緩解或消失。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甲亢能加速腸壁的血流,使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增加,故餐後血糖明顯增高並出現糖尿,葡萄糖耐量試驗也可異常,但並非糖尿病。與糖尿病的鑒別如下:1、有甲亢特有的症狀,如突眼、多汗、性情急躁、低熱(37.5度上下)、肢端震顫;2、食欲亢進、體重減輕和基礎代謝率增高等;3、心悸、氣促、心跳忽快忽慢、吃得多不長體重;4、女性月經紊亂、月經過少,甚至閉經。

  嗜鉻細胞瘤

  本病與糖尿病的鑒別點:1、此瘤可致血壓波動大,故臨床上發現陣發性高血壓,兼有糖尿病時,應考慮嗜鉻細胞瘤的可能性,要做進一步相應的檢查;2、特殊表現型,可為高熱、休克、急性腹瀉;3、發作時血中、尿中兒茶酚胺以及兒茶酚胺代謝物增高;4、靜脈腎盂造影、腎B超、CT,可能發現腎被腫瘤受壓、移位和腫塊。

  柯興氏征候群

  此征又稱皮質醇增多症,是因腎上腺皮質激素可使糖異生旺盛,能抑制葡萄糖的利用和對抗胰島素,故息本病時能出現糖尿病。本病有以下特點而糖尿病無,兩者可以區別:滿月臉、頸項部脂肪隆起、向心性肥胖、體毛增多、皮膚紫紋、肌萎縮、易骨折、易感染、易發痤瘡、性欲減退、精神症狀(如煩躁、抑郁、幻想、失眠、記憶力減退等)。

  腎上腺皮質激素

  在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某種疾病過程中,如長期大量使用,可引起血糖升高、尿糖陽性,酷似糖尿病。和糖尿病鑒別之點是,其血糖升高、尿糖陽性為可逆性,一旦停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後,血糖、尿糖可恢復正常。

  胰島a細胞瘤

  胰島a細胞產生胰升血糖素,後者能迅速動員肝糖原分解而升高血糖,作用比腎上腺皮質激素更強。患此瘤時,胰升血糖素大量分泌,故可出現血糖升高。此瘤與糖尿病的鑒別診斷,主要是:1、有時可在腹部觸及包塊;2、常有發作性上腹疼;3、血清中可測出胰升血糖素增多;4、B超、CT或核磁共振胰腺掃描可發現瘤體。

  胰腺癌

  糖尿病症狀可能是胰腺癌的初期或病程中的表現,據研究證實,胰腺癌和糖尿病在發病上互為因果,胰腺癌可誘發糖尿病,糖尿病也可並發胰腺癌。鑒別方法是此類病症,可於癌根治術後而消失。

  胰腺炎

  無論是急性或慢性胰腺炎,均有可能在病程中繼發糖尿和糖耐量降低,一般為短暫性,但也有極少數患者演變成永久性糖尿病。鑒別點是先有胰腺炎,後有糖尿病,糖尿病隨著胰腺炎的好轉或治愈而減輕或消失。

  血色病

  這是一種先天性代謝異常病,常伴有血糖增高,尿糖陽性。鑒別要點是,本病可有肝大、皮膚色素沉著、脫發、睾丸萎縮、性功能減退和心功能不全等,可資鑒別。

  腎糖阈失常

  由於腎小管再吸收糖的能力減低,雖血糖濃度正常,尿糖檢查也可呈陽性,此現象稱“腎糖阈低”:與之相反,因腎小管濾出能力降低,血糖原本不高而增高了,此種現象稱“腎糖阈高”,是腎功能的一種先天性生理缺陷。鑒別要點,如血糖正常尿糖陽性,或尿糖陰性血糖較高,要考慮是腎糖阈有缺陷。另外,此種“。腎糖阈低、高”情況,還可見於少數妊娠婦女,必須進行產後隨訪,以資鑒別。

  肝功能障礙

  患嚴重肝病時,由於肝功能障礙,食後大量葡萄糖不能轉化為肝糖原貯存於肝內,致血糖升高尿糖陽性,並可出現類似糖尿病的糖耐量曲線。鑒別點是:1、常有嚴重的肝病存在;2、空腹時血糖往往降低;3、可出現低血糖症狀。上述現象與糖尿病不同。

  滋養性尿糖

  在正常情況下,血糖增高時肝髒迅速攝取葡萄糖,並將之轉化為糖原儲存。但少數人進食大量碳水化合物,特別是葡萄糖以後,由於吸收過快,血糖濃度一時超過腎排糖阈而出現尿糖,稱滋養性尿糖。鑒別點是,有大量進食史;飲食正常後,尿糖很快消失。

  饑餓

  當發生饑餓相當時日後,突進大量含糖量高的食物,胰島素分泌一時不能適應,可產生血糖升高和出現尿糖,以及葡萄糖耐量試驗減低。鑒別要點是:饑餓後如連日正常進食,類似糖尿病表現可消失。

  妊娠

  婦女妊娠後有時可誘發糖尿病,其機理可能由於胎盤中分泌生長泌乳激素、雌激素、ACTH類似激素等旺盛,從而引起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所致。鑒別要點是,分娩後繼發性糖尿病症狀一般可自行恢復。

  感染

  感染可使胰島素需要量增加,特別是化膿性感染尤甚。當患感染性疾病時,因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故可出現繼發性糖尿病。鑒別點是,當感染被控制或治愈,糖尿病可不治自愈。

  應激刺激

  處於應激狀態如患心肌梗死、嚴重感染性疾病、顱腦疾病和外傷、燒傷、休克、大出血等時,可產生應激刺激,通過神經-垂體-腎上腺軸途徑,造成糖代謝紊亂,使肝糖原分解和異生加速.從而可導致血糖升高,尿糖陽性。鑒別點是,應激刺激形成的繼發性糖尿病,維持時間短(一般不超過3個月),應激現象消失,血糖即可恢復正常。

  慢性腎炎

  慢性腎炎患者,有時可因腎小管對葡萄糖再吸收功能障礙而出現糖尿,但血糖正常,這是此病的鑒別特點。

  神經系統疾病

  患腦出血、腦腫瘤、顱骨骨折、窒息、麻醉等時,可有暫時性血糖過高及尿糖陽性,病情好轉或康復後,繼發性糖尿病可減輕或消失。

  藥物與化學毒物中毒

  某些藥物與化學毒劑,如咖啡因、茶鹼、嗎啡類藥物、一氧化碳和各種重金屬中毒,偶可引起繼發性糖尿病。鑒別點,一是有上述服藥或中毒史;二是繼發性糖尿病呈短暫性,恢復正常較快。

熱門圖文
兒童謹慎吃炸雞 小心患上糖尿病

   愛吃炸雞竟然惹上了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在肥胖兒童中

不良的習慣帶來“夫妻糖尿病”

隨著糖尿病發生的低齡化趨勢,夫妻同時或者相繼患上糖尿病的現象正成為家庭健康新問題。專家提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