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肥胖與糖尿病的連接樞紐三環節

肥胖與糖尿病的連接樞紐三環節

  肥胖者易患糖尿病,且越是肥胖程度重者發病率越高,發病年齡也越提前。近年來,國內糖尿病發病率呈日趨增高之勢,同時,與其緊密相聯的肥胖發病率也日趨增高,2004年發布的《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現狀調查顯示,國內成人超重率為22.8%。

  為什麼肥胖與糖尿病關系如此密切?醫學研究可以說已找到其中的連接“樞紐”,這就是代謝綜合征、胰島素抵抗和游離脂肪酸增多三個基本環節:

  代謝綜合征是近年被醫學界日益關注的健康問題之一,這一綜合征的主要組成部分就是肥胖,在此基礎上易致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糖耐量降低、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等多種與機體代謝異常相關疾病的發生發展。總之,肥胖本身即為糖尿病尤其是中老年人的2型糖尿病最為首要的危險因素。

  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被看作糖尿病發生發展的前期病理改變,它可使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促使脂肪轉化生成糖原增多,進而引起血糖濃度增高,為進一步發展成為2型糖尿病奠定發病基礎,甚至可以這樣說,沒有胰島素抵抗就不會罹患2型糖尿病。研究表明,肥胖者普遍存在著胰島素抵抗。多數學者還認為,肥胖先於胰島素抵抗,肥胖是胰島素抵抗的原因,是連接肥胖與糖尿病的關鍵“樞紐”之一。所以,要防范胰島素抵抗,其“症結”就在於避免引起超重和肥胖。

  游離脂肪酸增多對以腹型肥胖為主要表現的中老年患者來說,游離脂肪酸的增高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連接“樞紐”。研究顯示,與外周皮下脂肪組織相比,腹部內髒的脂肪組織對胰島素更不敏感,而對兒茶酚胺的脂解作用特別敏感。在以腹型肥胖為主的肥胖者中,由於脂解作用的增強,釋放過多游離脂肪酸進入門靜脈系統和外周循環內,由此可促進肝糖原的大量合成與分解、釋放入血,同時還降低肝髒對胰島素的清除率,引發高胰島素血症,進而加重胰島素抵抗及誘使糖尿病發病率增高。

  由此可見,所謂“五駕馬車”綜合療法防治糖尿病之重要性即在於此。不僅應重視降糖藥物和胰島素的合理應用,還要通過飲食和運動療法,使血糖和體重同步下降,這樣才能事半功倍。總之,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若體重減不下來,其血糖是難以穩定在理想范圍內的,其並發症和心血管病合並症也是少不了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