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也能冬病夏治

糖尿病也能冬病夏治


  隔壁張大爺是個“老慢支”,但最近幾年不常發了,原來是三年的冬病夏治起了效果。魯老伯很羨慕,自己也有這個病,何不也去試試呢?可是跑到醫院,醫生一問病史,說魯老伯有糖尿病,不適合敷貼治療。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倪偉介紹說,冬病夏治近年來深受患者歡迎,敷貼和穴位注射是最主要的方法,通過透皮吸收,藥物可以迅速進入體內,起到治療作用。通常進行穴位注射後采用特制敷貼藥進行敷貼,保留4~6小時後取下,每周2次,每年夏季6~8月進行。糖尿病患者由於容易引起皮膚潰瘍、感染,所以一般不主張敷貼和穴位注射治療,但可以其他形式進行冬病夏治。

  “怕冷”者適合冬病夏治

  時下,冬病夏治正進行得熱火朝天,而且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加入了這支傳統治療的大軍。是否人人都適合冬病夏治呢?

  以前,進行冬病夏治的往往是一些慢性咳嗽、阻塞性肺氣腫、支氣管哮喘等呼吸系統慢性病患者,而近年來,反復感冒、慢性疲勞等各種免疫力差的患者也都開始接受這一療法。倪主任說,由於冬病夏治的療效顯著,很多人都口碑相傳,蜂擁而至,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這一療法。中醫治病講究辨證,通常陽虛的患者都適合冬病夏治。但一般患者很難進行自我辨證,最簡單的判斷方式是:是否怕冷。不管是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還是免疫功能低下者,如果冬天特別怕冷,尤其是三伏天還厚衣裹身,通常就是陽虛體質,適合冬病夏治。

  夏治“主題”:溫陽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是中醫傳統的養生觀念,三伏相當於中醫學中所說的“長夏”,為陽中之陽,是一年之中陽氣最旺盛的時期,如果在這一時期對陽虛的患者進行溫養陽氣的治療,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每年三伏天就是冬病夏治開展得最火熱的時節。”

  不宜敷貼者如何冬病夏治

   倪主任介紹說,冬病夏治的概念非常廣泛,除了穴位注射、敷貼之外,中藥湯劑、中成藥、食療等都可以進行冬病夏治。

  1、中藥湯劑:中藥湯劑的吸收雖然沒有敷貼那樣快速和直接,但仍然是中醫治病的主要手段,因為這是針對性最強的治療手段,體現了個體療法的優越性。桑寄生、仙靈脾、巴戟天、菟絲子、肉桂等都是溫補腎陽的中藥,在中醫師的辨證下,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進行配伍選擇,同樣可以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2、中成藥:金匮腎氣丸是中醫溫補腎陽的經典方,有中成藥制劑,服用方便,夏季連服3個月;純中藥針劑喘可治注射液溫腎、納氣、平喘,每周2次,連續注射3個月,均可取得較好的冬病夏治效果。

  3、食療:夏天酷暑炎熱,很多人對熱性的食物退避三分,倪主任卻建議,冬天怕冷的人群,夏季不妨吃些溫陽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而且最好連吃三個月,效果更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