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消渴病治療三大提示!

消渴病治療三大提示!


  “消渴病”是中國傳統醫學的病名。中醫古籍對消渴病有較多記述,其病名最早出自《黃帝內經》。在病因方面,《皇帝內經》認為五髒不足、情志失調、過食肥甘是消渴病的病因,強調了體質因素在發病中的重要作用。在臨床上,消渴丸是一種應用廣泛的口服降糖藥物,經過近28年的臨床驗證,受到廣大醫療工作者以及患者的青睐。為了更有效、安全合理地使用消渴丸,現根據臨床經驗提出以下心得:

  提示一:對證治療療效佳

  “對證”:消渴病在中醫范疇內有多種分型,大部分患者都屬“氣陰兩虛”型,體內陰虛有熱,燥熱傷津,所以這類患者常有津液不足的表現,如煩渴多飲、口干舌燥。消渴丸的中藥成分黃芪、山藥、五味子益氣、健脾、養心;地黃、天花粉、葛根益陰、生津、護腎;玉米須有很好的降糖效果。所以有口渴喜飲、易饑多食、倦怠乏力、煩熱盜汗等“氣陰兩虛”症狀的患者,服用消渴丸後不但血糖得到控制,症狀也能得到一定的改善,這是單純使用西藥所無法比擬的。

  從西藥的角度講,消渴丸最適合非肥胖、尚存部分胰島功能的中年2型糖尿病患者。哺乳期婦女不宜服用;孕婦、1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酮症酸中毒、昏迷、嚴重燒傷、感染、嚴重外傷和重大手術者禁用;肝腎功能不全者、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白細胞減少者禁用。

  提示二:規范用藥多觀察

  首先,消渴丸應在餐前15~30分鐘口服,以便使藥物發揮最佳的降糖效果;服藥期間不可飲酒,以免引起低血糖。

  其次,規范使用消渴丸。由於消渴丸中的格列本脲降糖效果較強,常規的服用方法是:初次服用者當從小劑量開始,口服,一日2~3次,每次5丸,逐步遞增至一日2次,每次10丸。但有醫生提供經驗:當血糖不太高時,每日早餐前服一次即可;當病情需要服用中等劑量( 15~20丸/日)時,早餐前約服2/3劑量,午餐前約服1/3劑量,晚上盡量不服,以免發生夜間低血糖反應。如一餐漏服,不可在之後隨意增加劑量,用藥後要注意及時進餐。

  提示三:聯合用藥莫重復

  消渴丸是中西藥復方制劑,其西藥成分格列本脲,屬於第二代磺脲類藥,具有較強的降糖效果。根據藥物聯合應用的基本原理,同類作用機制的藥不宜聯用,因此消渴丸不宜同其他磺脲類降糖藥物聯合應用。但是醫生可以根據病情,聯合使用其他作用機制的藥物,比如二甲雙胍、拜唐蘋、文迪雅等等。

  總而言之,消渴丸組方精妙,中西合璧,相得益彰,是治療2型糖尿病較為理想的藥物之一。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