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糖有新招 糖友知多少

控糖有新招 糖友知多少

  飲食控制被公認是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措施,其中,食品交換法被廣泛推薦和采用,很多糖尿病患者對此已有一定認識,手頭也有一本食品交換手冊。平時,他們在飲食上參照手冊列出的等熱量食品來安排食譜,如25克大米替換等量的玉米面、荞麥面、油條、綠豆等,25克的夾心豬肉替換60克雞蛋、80克鯉魚等。然而,進一步的研究發現,不同食物的 "質"並不相同,即使是含等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導致人體的血糖反應也不相同。因此,專家就提出了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概念,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更有效地控制飲食。

  作為飲食控制新方案--按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安排飲食,不僅要了解每一種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而且還要了解不同食物之間的相互影響。因此,世界各國在測定大量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後,向大眾進行推薦以"新法"控制血糖。目前,我國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分析工作已初步完成。下面,把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概念,以及如何進行飲食控制的方法介紹給大家。

  同樣是糖,升血糖作用並不一樣 --血糖生成指數的概念

  應該說,糖尿病患者不但要關心吃什麼,吃多少,更應關心吃後血糖反應如何。如果食物消化速度慢,進食後血糖升高緩慢,熱量持續釋放,就有助於保持血糖穩定,對病情有利。一般地說,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不但與其中碳水化合物的類型、含量,而且與食物的物理性狀、化學結構、加工方式、貯存條件等有關。以糖類食品為例,進食果糖、乳糖、蔗糖、蜂蜜、白糖、葡萄糖、麥芽糖等後,人體血糖升高速度並不相同,速度最快的為麥芽糖,而最慢的為果糖,前者為後者4.6倍。生的青香蕉和熟的黃香蕉,全麥面包和白面包進食後,對血糖的影響也不同。

  那麼,如何衡量不同食物對人體血糖的影響呢?國內外普遍采用的指標就是血糖生成指數。具體地說,血糖 生成指數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後血糖反應的一項有效指標,指含50克有價值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與相當量的葡萄糖和面包,在一定時間內體內血糖應答水平的百分比值。血糖生成指數高的食物進入體內後,消化快、吸收快,葡萄糖迅速進入血液,導致血液中的血糖濃度高,而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則相反。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都推薦人們,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參照食物血糖生成指數表,合理選擇食物、控制飲食,並建議在食物標簽上標注總碳水化合物含量及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

  同樣控制飲食,新方案效果好 --血糖生成指數的應用

  為了解血糖生成指數的實際應用意義,我們對糖尿病患者進行血糖生成指數教育,並與采用傳統食物交換法患者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接受血糖生成指數教育的患者空腹血糖、午餐後2小時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均顯著下降,而接受食物交換法教育的患者糖化血紅蛋白指標無顯著下降(該指標反映近8~12周血糖的平均水平)。在食物選擇上,接受血糖生成指數教育的患者主動選擇櫻桃、鮮桃等 血糖生成指數值較低的水果,而接受食物交換法教育的患者選擇西瓜等血糖生成指數值較高的水果仍較普遍。研究中還發現,根據血糖生成指數選擇食物,方法簡便易行,而且不用對食物進行嚴格分類,更容易做到食物多樣化。

  在具體應用上,因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只反映食物本身的特性,並未考慮每日膳食總熱量,所以糖尿病患者首先應參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或在營養科醫生指導下,制定每日膳食總熱量標准,安排日常食譜。在具體選擇某一類食物時,可參照食物血糖生成指數表,多食用低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膳食平衡寶塔,可作為糖尿病患者安排日常飲食的參考,只需減少10%左右谷類攝入即可。具體地說,每天應攝入谷類300~400克(正常人為300~500克)、蔬菜400~500 克、水果100~200克、魚蝦類50克、蛋類25~50克、畜禽肉類50~ 100克、豆類及豆制品50克、奶類及奶制品100克、油脂類50克。

  

熱門圖文
血糖不穩定吃什麼好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反應血糖總是穩定不下來。所以就要想辦法穩定血糖了。而穩定血糖我們應該做什麼

如果小便不舒服可能是患有糖尿病~

   張大爺今年60多歲,近半年以來,他逐漸出現小便不爽、尿滴瀝、尿失禁。有時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