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多吃苦 能降糖!

多吃苦 能降糖!

  張老今年72歲,他在不到50歲時就患上了糖尿病。隨著病情的發展,體力日漸不支,56歲那年不得不提前退休。告老還鄉是每位老人的心願,張老退休後也選擇了回到農村老家居住,他在屋後4平方米見方的小菜地裡種上了苦瓜。他起早貪黑,辛勤栽種,精心澆灌。眼看著苦瓜籐長葉綠,莖翠瓜嫩,張老打心眼裡高興。從此,苦瓜便成了他餐桌上一道不可缺少的菜。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多年來一直控制不好的血糖,竟然降到了正常范圍。除了定期服藥,難道和常吃苦瓜也有一定的關系?

  祖國醫學認為,苦瓜味苦性寒,具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之功效。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苦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每100克中含維生素C約為120毫克,比草莓(80毫克)和檸檬(90毫克)還高。另外,苦瓜中含有鉀,可以有效降低血壓,還含有防癌、明目的胡蘿卜素。苦瓜能降低血糖的原因,在於苦瓜種子含有和胰島素功能相似的蛋白質。眾所周知,胰島素具有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轉換為熱量的作用,借此可以調節人體的血糖,使它保持在正常水平。苦瓜的果實或種子的萃取物也能促進糖分分解,具有使過剩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此外,苦瓜還可以消除導致糖尿病的肥胖或便秘。因此,血糖較高的人,不妨每天都吃口苦瓜菜、喝口苦瓜汁。

  苦瓜味苦,是因為其具有獨特的苦味成分——金雞納霜。它能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起到解熱作用。苦瓜熟透後,色澤桃紅,味不甚苦,為平肝利膽、清解血熱的妙品,患有黃疸的人最宜常吃。苦瓜也可用來治療腸熱引起的痔瘡。苦瓜還能治胃熱疼痛、濕熱痢疾、嘔吐腹瀉等多種疾病。苦瓜的苦還能刺激食欲。因此,人們把苦瓜當做消暑、增進食欲、健胃整腸的蔬菜,並把苦瓜稱為涼瓜。世界各地的人,能夠欣然接受苦瓜的苦味,就是因為他們明白“良藥苦口”的道理。

  苦瓜具有“明目”作用,對於糖尿病三大並發症之一的視網膜病變也很有效。糖尿病發展過程中,往往會因為高血糖而使白細胞受到影響,導致人體免疫力減退,容易患各種感染性疾病,如感冒、皮膚化膿症等。可將苦瓜做成湯或苦瓜汁,如苦瓜放入果汁機中攪拌之後,過濾,取出汁液,搭配蘇打水和蘋果汁,或者加入蜂蜜或砂糖等調味飲用。苦瓜汁飲用後能夠迅速被身體吸收,可以攝取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治療都非常有效。

  

熱門圖文
肩關節疼痛?亦或是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然而有些人不了解糖尿病有何症狀,這不,現在就來介紹介紹,一起來看看吧~

吃洋蔥能降血糖嗎 洋蔥功效

洋蔥在有些地方還把它叫做蔥頭、圓蔥,是我們餐桌上能見到的一種蔬菜,可以生吃也可以炒著吃。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