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秋冬季節糖尿病人飲食控制謹記“少吃”二字

秋冬季節糖尿病人飲食控制謹記“少吃”二字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生活習慣病,所以對許多病人來說,治療糖尿病最具挑戰性的一個方面就是飲食控制和食物選擇,這包括明確到可以吃什麼,什麼時候吃,吃多少以及如何准備食物。還包括要了解血糖高或者血糖低時、身體處於興奮狀態時、旅行時、生病時以及其他情況下,如何調節食物的攝入。

  控制飲食可有效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一方面是血糖增高,另一方面如果不對糖尿病進行有效的控制,它會是多種疾病並存的,糖尿病往往不是一個單一存在的疾病,比如到了糖尿病的後期,會出現眼、腎、腦、心等多髒器的器質性的改變。所以,對於糖尿病來說,控制好血糖是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一個非常重要環節。

  而控制糖尿病血糖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控制飲食,從WHO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糖尿病診斷標准來看,一般我們觀測的點只有兩個,一個是餐前血糖,一個就是餐後血糖,但是實際上,人吃了一定的食物以後,血糖的反應並不僅僅是這兩個時間點,至少控制的有這幾個點:

  一、餐前的血糖是不是處在一個平穩的正常的狀態;

  二、當吃了一定的食物以後,血糖升高達到的最高峰能有多少?

  三、餐後兩小時以後,血糖能不能恢復到一個正常的水平。

  還有一點是需要重視的,就是當用下一餐之前,會不會出現餐前低血糖的反應,所以控制血糖,應該注意控制這幾個時間點看飲食。

  控制血糖要謹記“少吃”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除了是指要控制總熱量外,還要留意食物的“升糖指數”,其實最簡單明快的方法就是“少吃”。除了少吃高糖、高熱量、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外,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也要嚴加控制。所謂“升糖指數”,是指食物進入人體兩個小時內血糖升高的相對速度。比如糯米就比大米的升糖指數要高,同量的大米做成的稀飯和米飯,稀飯的“升糖指數”又相對高一些。燕麥和荞麥的“升糖指數”則比較低。

  值得一提的是,蔬菜水果的熱量相對較低,但並不表示可以隨便吃,像土豆、紅薯、蓮藕等根莖類食物的熱量較高,一定要少吃。


熱門圖文
糖友飲食之拌三絲等

拌三絲  原料  土豆150克、胡蘿卜25克、青椒25克。  制作  將土豆、胡蘿卜洗淨去

糖尿病人一星期食譜

糖尿病人的飲食是糖尿病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內容,很多糖尿病人都希望有一份詳細的食譜,來指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