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健康需要細嚼慢咽

健康需要細嚼慢咽

  據統計,細嚼慢咽的好處有以下幾種:

  1.增進營養吸收咀嚼是機械性消化的第一關,充分咀嚼可讓食物變得細小,使之與消化酶完全混合,被分解成分子更小的物質,便於人體吸收。

  2.預防口腔疾病反復咀嚼可讓口腔有足夠的時間分泌唾液,而唾液中含有多種消化酶及免疫球蛋白,不但有助於食物的消化,還有殺菌作用。此外,較多的唾液可以洗刷附著在牙齒表面及牙縫中的食物殘渣,起到預防齲齒、牙周病的作用。

  3.減少胃腸道疾病經過充分咀嚼的食物,可減少胃腸道加工的負擔,避免胃腸道疾病。

  4.有效控制食量,利於減肥細嚼慢咽能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增加,刺激大腦的飽腹中樞,在吃過量食物之前就會有飽的感覺,以免過量進食,達到減肥之效。

  5.美容細嚼慢咽可美容,咀嚼能促進面部肌肉活動,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增強肌膚細胞的代謝活動,從而能減少面部皺紋,使面色紅潤。

  6.促進血液循環多咀嚼具有改善腦部血液循環的作用。咀嚼時,下颌肌肉牽拉該部位的血管,加速太陽穴附近血液的流動,改善心腦血液循環。此外,多咀嚼還可松弛大腦神經,解除精神緊張,對人體健康大有益處。

  7.有利於防癌唾液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醫學家發現唾液中的氧化酶和過氧化物酶能消除一些致癌物質的毒性。當含有致癌物質的食物進入人體時,唾液腺分泌物便可分解掉部分致癌毒性物質。

  雖然細嚼慢咽的好處多多,但真正行動起來有些困難。首先我們要明白,細嚼慢咽不等於吃得慢。日常生活中,許多人邊看電視邊吃飯,或者邊講話邊吃飯,吃飯時不專心,吃飯的速度是慢了,但咀嚼的次數也減少了。

  那麼,怎樣才算細嚼慢咽?一般來講,每口食物咀嚼15~20次,一餐飯應不少於20分鐘,其中不包括看電視、講話等時間。當然,不同的飯菜,所需要的時間也不同,吃肉和吃青菜的咀嚼時間肯定不一樣,吃稀飯的時間也自然比吃干飯所需時間短,而且,年齡較大或牙齒不好的人,咀嚼時間也相應地要延長。因此,人們要根據個人情況和每餐飯菜的不同,調整進餐時間,但要保證每口食物都充分咀嚼。那麼,我們怎樣才能降低吃飯速度呢?這裡介紹幾個簡單方法,幫你實現慢食。

  1.試用左手進餐,除可延長吃飯時間外,還可開發右腦(因左手由右腦支配)。

  2.多吃耐咀嚼的食品,如口香糖、紅薯條、魚干、帶骨魚、帶刺魚、魚頭、鴨頭、雞頭、螃蟹、牛肉干、甘蔗、五香豆、玉米等。

  3.嘗試在吃飯時用筷子來夾菜,然後放下筷子,再用勺子吃米飯,這樣輪流使用進餐工具,即使想快也快不起來,可有充足的時間咀嚼食物。

  4.注意用餐禮節,想象自己正在赴宴,小口咬食物,吃飯時不發出聲響,慢慢就會養成細嚼慢咽的好習慣。

  細嚼慢咽是每個人都可以培養的健康飲食好習慣,只要平時多加注意,日久便自然形成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禍根”不在糖

如今,在全球幾乎每個國家,糖尿病的發病率都在上升,這種疾病會導致多種並發症,如失明、腎衰竭

聚餐吃火鍋 糖尿病患者少蘸醬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有飲食控制的意識,對於甜飲料、飯後甜品、水果等的攝入可能有自制能力,然而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