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什麼豬肉,既營養又安全

吃什麼豬肉,既營養又安全

  四川省出現人感染豬鏈球菌事件後,引起人們對吃豬肉的恐慌,對於豬肉的選購也變得謹慎起來。那麼,吃什麼豬肉,既營養又安全呢?這麼一問,也許會讓很多人覺得莫名其妙,難道豬肉也分三六九等?

  在現實生活中,市場上的豬肉,按保存時間和售賣時的溫度可分為三類:熱鮮肉、冷凍肉和冷卻肉.三種肉各有優缺點。中國人目前購買最多的是熱鮮肉,其次是冷凍肉。其中,冷卻肉的營養風味更好,更衛生,更安全。

  熱鮮肉,安全難保證

  如果消費者在購買肉時還認為剛宰殺的肉是最新鮮的,從而毫不猶豫地選擇購買熱鮮肉,那麼,消費者嘗到的肉味可能並不鮮美,而且安全性差。

  之所以這樣說,主要是因為畜豬被宰殺放血後,即進入僵直過程,此階段會產生熱量,使豬體體溫進一步升高,尤其在夏季,肉溫可達37℃—40℃,這正是大多數細菌繁殖的最佳條件。由於熱鮮肉容易受微生物污染,極易腐敗變質,會引發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所以,熱鮮肉的貨架期不應超過1天。

  另外,處在僵直期的肉,肌肉纖維成僵直狀態,肉的硬度可增加到原來的10—40倍,口感、風味、營養都不佳。只有經過解僵、成熟過程,氨基酸、肽類等風味物質才能形成,肉的味道才會鮮美。

  由於熱鮮肉購買方便,價格相對便宜,因而在市場中仍占主導地位。那麼,消費者怎樣才能選購到放心的熱鮮肉呢?

  首先,要選擇“放心肉”。“放心肉”是經過嚴格檢驗檢疫的肉,一般都有檢驗標志。如果是在集貿市場上購買生鮮肉,應首先看是否有動物檢疫合格證明,胴體上是否有紅色或蘭色滾花印章等標志。最好到大型超市或副食品商場購買,因為大型商場制度健全,管理嚴格,有可靠的進貨渠道,一般比較安全。

  其次,要學會鑒別肉。市場上難免有不法之徒,把一些私宰肉混入“放心肉”中出售,因此,人們有必要了解一些識別鮮好豬肉的方法。

  鑒別需要“一看、二摸、三聞”。

  一看 正常鮮豬肉有光澤,紅色均勻,肥肉呈乳白色,外觀微干或濕潤。

  二摸 正常鮮豬肉不沾手,有韌性,用手指壓肉後,凹陷處立即恢復。

  三聞

  具有鮮豬肉固有的氣味,同時無異味,煮後的肉湯澄清透明,脂滴均勻團聚表面,具有香味。

  解凍不好的冷凍肉,營養有損失

  冷凍肉是先把屠宰後的肉放入-30℃以下的冷庫中凍結,然後在-18℃的溫度中保藏,並以凍結狀態銷售。冷凍肉較好地保持了新鮮肉的色、香、味及營養價值,而且由於是在低於零下18℃的環境中保藏,細菌的生長繁殖被抑制,肉制品的安全性可得到保證,保質期也較長。一般認為,冷藏時,溫度越低,貯藏時間越長。在-18℃條件下,豬肉可保存4個多月。

  但是,冷凍肉也有不足之處。冷凍肉凍結後,肉內的水分體積膨脹率可達9%,其氣體膨脹率更大,可造成細胞壁凍裂,如果解凍方法不當,細胞中的汁液容易滲漏出來,會出現比較嚴重的汁液流失,導致肉的加工性能、營養價值、感觀品質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合理地解凍,對減少冷凍肉營養丟失至關重要。冷凍食品的解凍,有人以為“時間越短越好,滴水越少越好,這樣才能減少食品中的營養消耗。”其實不然,冷凍肉在解凍時,只有當溫度上升到一定范圍時,食品內部冰結晶的融化水才能回復吸收到細胞中去;如果急速解凍,這些水就不能回復而變成汁液流失。由於這些汁液中帶走了部分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水溶性營養成分,就會使食品的風味、營養價值損失。正確的解凍方法是:把食品放在15℃左右的自然環境中讓其自然解凍,也可用15℃左右的自來水噴淋解凍,或放在10℃左右的流動水中解凍。不應該將解凍的食品放在靜止水中“水漫解凍”,更不能在太陽下曬,或在熱水中急速解凍。

  冷卻肉,營養又安全

  冷卻肉是指嚴格執行衛生檢疫制度,屠宰後迅速進行冷卻處理,在24小時內將其中心溫度降到0℃—4℃,並在後續加工、流通和銷售過程中始終保持0℃—4℃的生鮮肉。從屠宰到銷售大約需兩天時間,在此期間,豬肉完成了解僵、成熟的過程。

  在冷卻溫度控制下,豬肉中的酶活性和大多數微生物的生長繁殖受到了抑制,葡萄球菌等病菌不分泌毒素,避免了肉質腐敗,確保了安全衛生,衛生品質和安全性比熱鮮肉顯著提高。冷卻肉表面在冷卻環境下形成的一層冰油膜,能夠減少水分蒸發,防止微生物侵入和在其表面繁殖,因而有較長的貨架期,一般可保存5—7天。

  同時,進入流通環節的冷卻肉經過了肉的自然成熟過程,已進入解僵階段,肌肉組織發生結構變化,纖維化細胞骨架分解,肉的牢固性下降,使肉柔軟多汁,其風味和嫩度明顯改善,所以吃起來汁鮮味美、口感細膩、容易咀嚼和消化。

  與冷凍肉相比,冷卻肉未經凍結,不存在汁液和營養流失的問題,保存了肉的營養,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

  冷卻肉在發達國家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了,它的出現曾被稱為“肉類消費的革命”。冷卻肉作為放心肉之一,在國外市場相當走俏,目前發達國家超市展銷的生肉中,80%是冷卻肉。

  冷卻肉在我國起步較晚,加工生產冷卻肉的成本要比冷凍肉、熱鮮肉高(因為冷卻肉需要冷鏈運輸、冷鏈儲藏、冷鏈銷售等冷鏈配套措施)。相信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冷卻肉將會逐步發展成為生肉消費的主流。

熱門圖文
米飯和饅頭對於升高糖尿病人血糖的效力相差大嗎

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而對身體有益,是對糖尿病患者非常

糖尿病人吃哪種油好

針對糖尿病人來說,食用油地數量遠遠比品種更關鍵。不管你挑選什麼樣的油,進入身體後都將添加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