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干燥的秋季如何護理糖尿病?

干燥的秋季如何護理糖尿病?

  秋季干燥缺水,中醫認為“燥”是一種損傷人體的邪氣,最容易損傷肺。而糖尿病患者多為陰虛燥熱的體質,對燥邪更為敏感。在“秋燥”來臨之際,甘肅省人民醫院糖尿病內分泌科主任劉靜博士提醒,糖尿病患者應在平日生活起居方面要特別當心,以防傷津,加重病情。

  首先,補充水分。秋季天氣干燥,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一定要多飲水,預防脫水。人體體內水分減少,會增加心腦血管病的危險。劉靜提醒,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要飲水800至1000毫升,出汗越多,喝得應越多。宜飲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無糖飲料,不宜飲含糖飲料如可樂、雪碧等。如果糖尿病患者出汗較多,未能得到及時的水補充,或者喝了大量的含糖飲料,容易導致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

干燥的秋季如何護理糖尿病?

  其次,飲食要規律。涼爽的天氣容易使人胃口大開,進餐時間也變得不規律,這對糖尿病的治療與控制非常不利。劉靜說,適量、規律進餐,是成功控制糖尿病的基礎。同時,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飲食的衛生,飲食清淡、營養充足。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較差,如不注意飲食衛生易患急性胃腸炎,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使血糖升高,甚至可導致糖尿病急性並發症。治療不及時、不恰當,可導致病人昏迷甚至死亡。

  第三,適量運動秋季氣溫涼爽宜人,是糖尿病患者鍛煉身體很好的時期。適合於糖尿病患者運動的項目很多,如散步、快走、慢跑、太極拳、游泳、跳舞、健身操等,可根據具體情況靈活選擇,如能夠長期堅持,方式恰當,保證活動時間適中,既能促進脂肪消耗、血糖降低,而且又不產生疲勞和不適,將會大大有利於改善病情,達到運動鍛煉之目的。建議以餐後1小時運動較為適宜,有利於控制餐後高血糖。

  第四,遠離空調。患者們要注意遠離空調。因為室內空調的使用,一方面使室內空氣不易流通,會使糖尿病患者機體許多器官內部物質代謝失調,體質變弱,抵抗力變差,加之高血糖又有利於細菌和病毒的繁殖,機體組織對外來刺激反應能力下降,容易引發感染。另外,寒冷刺激會使體內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促進肝糖原分解,容易讓血糖升高。同時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不足,肌肉攝取葡萄糖能力減弱,不能像正常人一樣產生熱量,導致耐寒能力下降,加之本身抵抗力較差,易患感胃,從而加重病情,使血糖升高,嚴重時甚至會誘發酮症酸中毒。

  第五,別盲目減藥。許多糖尿病患者存在著減藥的誤區,認為血糖下降了,就可以減服降糖藥,其實血糖有所下降,是多方面因素的協同作用,切不可盲目減藥,應待血糖完全降至正常一段時間後,再請教醫生,考慮減藥。

  在做到以上五點的同時,特別提醒糖友們做到以下幾點:加強血糖的自我監測;堅持服用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治療;遇蚊蟲叮咬可在傷口塗少量花露水或酒精,切勿抓撓,以免皮膚合並感染、潰瘍甚至壞死;應注意腳的保護。穿涼鞋要選擇腳趾不露在外面的式樣。

  關於糖尿病的護理,還要看糖尿病患者自身的體質,這裡介紹的只是比較寬泛的護理方法,針對每個糖尿病患者,還應該細化、個性化,在日常的生活中形成屬於自己的護理方式。

   

熱門圖文
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方法

糖尿病這種疾病是不易治療的,人們的血糖是很控制的,這種疾病的反復出現給患者的生活中造成了很

糖尿病足的三大護理內容

糖尿病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必須特別注意自己的足部護理,防治病情的繼續發展。最好足部的護理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