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別讓糖尿病毀了孩子!

別讓糖尿病毀了孩子!


  兒童糖尿病發病多在寒冷的秋冬季,因為在寒冷的日子裡柯薩奇病毒、腮腺炎病毒、心肌炎病毒等相對活躍,很容易誘發糖尿病。肥胖及有家族糖尿病遺傳傾向的兒童,在天氣轉涼的時候尤其要注意防止這些病毒入侵。

  兒童糖尿病95%以上為胰島素依賴型,無論是以何種形式起病,除了控制飲食、堅持運動、心理治療以外,還必須用胰島素治療,其時間宜早不宜遲。

  兒童糖尿病患兒的飲食療法,要掌握“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等原則,在食物的選擇上可以保持一定的自由度,注意控制總熱量。

  當孩子有饑餓、嗳氣、嘔吐或面色蒼白、出汗、胸悶、痙攣、神志不清等時,要考慮是低血糖反應。孩子外出,家長應在其衣袋裡放一張寫著“孩子患有糖尿病,如面色蒼白、暈倒時請給孩子服用少量糖水,並及時和醫生聯系”的卡片。

  我能給自己注射胰島素內分泌科醫生講的故事:曉梅(化名)出生在一個普通教師家庭。4歲半時不幸患上1型糖尿病,需要長期注射人工胰島素維持生命。11歲那一年,她拿起了注射器,開始給自己注射胰島素。

  3年前,曉梅的病情進一步惡化,專家提議只有安裝胰島素泵才能解決問題,但曉梅的父母難以承擔胰島素泵的價格。社會方方面面的愛心匯聚一起,曉梅終於依靠社會捐助安上了胰島素泵。

  曉梅在日記中寫道:“每個關心我的人,都是我生命的藍天……我無數次回味這件事情,反復咀嚼裡面的深情。我深深地知道是所有關心我的人永不放棄的堅持,才使我能夠繼續學習,靜靜享受陽光。”

  曉梅小時候最害怕有一天突然離開這個世界了,當時她就想,如果她死了看不見親人,看不到老師,看不到書,就感到特別害怕。“如果爸媽比我先死那就沒有人疼我了,可是如果我先死,他們一定很傷心、很難過,尤其是媽媽,我覺得我還是應該堅強活著,不讓爸媽失望、難過。”

  從4歲半患病到現在,曉梅多次經歷病危,其中9年前的那次搶救,給醫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當時曉梅的血糖已測不到了,是超高值。搶救進行了兩天兩夜,曉梅還是沒有蘇醒,為曉梅治病的醫生含著眼淚讓她的父母准備後事,可就在大家幾乎放棄希望的時候,昏迷中的曉梅突然做出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舉動。

  媽媽用右手去輕輕摸她的右手,突然感覺她的手握了自己的手一下。媽媽以為是幻覺,剛想抽出手來,卻抽不動。媽媽說,曉梅強烈的求生願望,使她心裡有點顫動。

  醫生護士再一次鼓起了精神,馬上會診,調整救治方案,5個小時後曉梅終於睜開了眼睛。

  醫生建議:治病要孩子參與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母義明(出診時間:周一上午、周二、五上午):我現在是曉梅的主管醫生,我接診的病人很多,其中兒童患者也不少,曉梅做得最好的是她積極參與了疾病的防治,成為疾病管理的主人。我認為,對於糖尿病的防治,要最大限度地發揮病人的主觀能動性,不管是成人還是孩子。

  病人只有自己主動想去管理好疾病,戰勝疾病,才能更好地發揮自身的能力。

  糖尿病本身就要求患者參與疾病的防治。家長一定要用孩子能明白的辦法讓孩子了解疾病,產生戰勝疾病的信心與決心。

  為什麼我不能隨意踢球?

  兒科醫生講的故事:有個患糖尿病的9歲小男孩,他很自卑,因為自己得了這種每天都需要打針的怪病,不僅不能和小朋友一起去野餐,連想踢足球,也要提前一天告訴媽媽,讓媽媽在球場旁“保護”,因此,小伙伴們常常譏笑他是“幼兒園的小朋友”。

  終於有一天,在媽媽給他打針的時候,他向媽媽發火了,怒喊著:“為什麼我每天都要打針?為什麼我不能想玩什麼就玩什麼?”媽媽平靜緩和地告訴他:“因為你是上天派給媽媽的天使,只有每天注射這種快樂藥水才能幫助你保持快樂心情。”

  聽了這種說法,孩子很高興。從那以後每次打針都很配合。當小伙伴再譏笑他是“幼兒園的小朋友”時,他會驕傲地說:“我是天使,每天都有快樂藥水,所以我很快樂,而你們卻沒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