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前期需及早干預

糖尿病前期需及早干預

  從健康人發展成糖尿病患者,大都經過空腹血糖受損或糖耐量減退這個階段。然而,通過定期查空腹血糖、餐後兩小時血糖,就能及早發現這個階段。請記住兩個關鍵數據:空腹血糖6.1;餐後兩小時血糖7.8。如果達到了,就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終身進行藥物控制、控制飲食、合理運動等綜合治療,即便如此,把血糖控制正常了,患者還可能出現高血壓、高脂血症、腎病、視網膜病變等一系列糖尿病並發症。

  “這時,及時進行飲食、運動等干預,能盡量避免糖尿病發生。”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內分泌科主任馮志海說。

  糖尿病前期不治療

糖尿病前期需及早干預

  67.7%的人會發展成糖尿病

  在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內分泌科門診,記者遇到了52歲的唐先生,他身材肥胖,患糖尿病已經兩年多了。由於工作繁忙、精神壓力大,唐先生沒能好好地控制飲食、堅持運動,偶爾還忘記吃藥,因此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太理想,他擔心自己會很快出現糖尿病並發症。

  這一切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四年前,唐先生的單位組織體檢,結果出來後,報告單上除了寫著他早幾年就患上的高血壓和脂肪肝外,還顯示他的空腹血糖是6.5毫摩爾/升,建議他到內分泌科復查。

  “當時,我上網查了一下,空腹血糖超過7毫摩爾/升,才是糖尿病,我還沒到這個程度呢,就沒去醫院復查。”接下來的一年多裡,唐先生又參加了兩次體檢,其空腹血糖都在6.5毫摩爾/升左右,低於糖尿病診斷標准7毫摩爾/升,因此,雖然這兩次體檢報告單上都寫著讓他“去內分泌科復查”,但他一次也沒去。

  直到兩年多前,體檢顯示唐先生的空腹血糖高達8.9毫摩爾/升,他才到醫院檢查,被確診為糖尿病。醫生告訴唐先生,他前兩年查出空腹血糖在6.5毫摩爾/升,就已超過血糖的正常范圍,只是還沒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屬於糖尿病前期。那時,如果能積極采取飲食、運動等干預治療,就可能阻止糖尿病的發生。

  馮志海說,很多人和唐先生一樣,體檢時看到自己的空腹血糖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就覺得很安全,事實並非如此。空腹血糖超過正常值最高限6.1毫摩爾/升,低於糖尿病診斷標准7毫摩爾/升,就是空腹血糖受損;餐後兩小時血糖超過正常血糖最高限7.8毫摩爾/升,而低於糖尿病診斷標准11.1毫摩爾/升,就是糖耐量減退。

  這兩種情況都是糖尿病前期,提示患者有胰島素抵抗或胰島細胞功能缺陷,需要及早通過飲食、運動等干預使血糖恢復正常,否則,高血糖會進一步加劇胰島素抵抗或胰島細胞功能缺陷,使糖代謝異常加重,最終可能發展成真正的糖尿病。

  據國外報道,每年有5%~10%的糖尿病前期者轉為糖尿病患者。國內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者若不治療,67.7%的人可轉變為糖尿病。

  定期查空腹血糖還不夠

  多數糖尿病前期者僅餐後血糖高

  2007~2008年,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在我國選擇經濟發展水平不同的14個省市,對糖尿病進行了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20歲以上人群的糖尿病前期發生率達15.5%,由此推算,我國處於糖尿病前期者約1.48億人。然而,其中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離糖尿病已經很近了。

  “70%~80%的糖尿病前期者不會出現‘三多一少(多食、多飲、多尿、體重減少)’的糖尿病典型症狀,要想及早發現,必須定期體檢。”馮志海說,現在,很多人在體檢時都會查空腹血糖,這能發現一部分糖尿病前期者。但是,光定期查空腹血糖還不夠,因為2/3~3/4的糖尿病前期者僅表現為進餐後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如果只定期查空腹血糖,就會使多數糖尿病前期者漏診。

  馮志海建議人們尤其是患糖尿病風險比較大的人,如年齡大於45歲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分娩過8斤以上的巨大兒的女性、高脂血症患者、高血壓患者、冠心病患者、尿酸高的人、肥胖的人等,應定期檢測空腹和餐後兩小時血糖。

  檢查前一天必須吃晚餐,檢查當天早上不吃飯,不能有發燒、感冒等疾病。先查空腹血糖,然後在醫生指導下口服葡萄糖水或澱粉食物,兩小時後再測血糖,即餐後兩小時血糖。“如果空腹血糖、餐後兩小時血糖有一項達到糖尿病前期的范圍,就要復查,倘若結果相同,就可以確診是糖尿病前期。”馮志海說。

  積極進行飲食、運動等干預治療

  大部分糖尿病前期者能不得糖尿病

  若確診是糖尿病前期,就要像糖尿病患者那樣積極開始飲食、運動等干預治療。

  1.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少食汽水、薯條等高熱量的飲料和食物,減少米飯、饅頭等主食攝入量,多食青菜。

  2.適量運動。以輕度活動開始,根據個體的耐受能力逐漸增加活動量。

  3.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脂血症等。

  4.若飲食、運動干預無效,須在醫生指導下選擇適當的降糖藥物進行治療。

  研究顯示,糖尿病前期者通過及時、合理的飲食、運動等干預治療,大部分人可以避免糖尿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胰島素筆的使用技巧與適用人群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疾病。糖尿病病友的經常性治療方法除了口服降糖藥物外,還常采用注射胰島素的

糖尿病患者在運動的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在我們的生活中,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是不能離開運動的,飲食生活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可是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